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发展改革委精简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审批程序

赵超、安蓓

2015年08月22日08: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展改革委精简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审批程序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赵超、安蓓)记者21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审批、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发展改革委近日商水利部印发通知,对政府出资的重大水利项目审批改革提出明确意见,减少中央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下放初步设计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强化项目监管。

  通知提出,对按规定发展改革委审批或发展改革委核报国务院审批的重大水利项目,凡在国务院或发展改革委批准的水利发展建设规划中明确工程建设必要性和开发任务的,原则上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直接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同时,下放初步设计审批权限,除库容大于2亿立方米或坝高大于70米的大型水库、大型引调水工程和涉及跨省(区、市)水事协调的工程由水利部审批初步设计外,其他项目初步设计原则上由地方负责审批,具体审批方式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时确定。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按规定需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的重大水利项目统一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发布办事指南,明确受理条件,在线运行,提高效率,限时办结。同时,充分发挥重大水利项目审批部际协调机制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指导服务,加强部门、地方纵横联动和会商沟通,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协同加快项目审核审批进度。

  同时,要强化项目监管,建立地方、部门协调沟通机制,形成纵横联动的监管体系,通过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落实项目统一代码制度、项目前期工作情况告知、建立项目库、督查、抽查、第三方评估等措施,加强项目审批和建设全过程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对按规定由地方审批的项目,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按照“权力与责任同步下放”、“谁承接、谁监管”的要求,明确监管主体和措施,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接得住、管得好,保障项目科学决策实施。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