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房地产企业两极分化严重:有进有退 强者恒强

李香才

2015年08月22日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企业两极分化严重:有进有退 强者恒强

   □本报记者 李香才

   绿地集团本周宣布整体上市收官,绿地控股出现在A股房企名单之列,成为目前A股市值最大的房企。同样在本周,浙江广厦宣布,公司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莱茵置业变更为莱茵体育,经营范围中已无房地产开发一项。

   有进有退

   8月18日,绿地集团迎来历史性时刻,绿地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举行股票上市仪式,当日A股开市,绿地控股在交易大厅的巨幅显示屏上以每股25.10元的开盘价亮相,绿地集团正式登陆A股。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未来将把企业打造成一家主业突出、多元发展、全球经营、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并在房地产、金融、地铁等若干重要行业具有领先优势的跨国公司。

   目前,除集团在A股整体上市外,绿地在香港资本市场控股绿地香港(00337.HK)和润东汽车(01365.HK),并已成为博大绿泽(01253.HK)第二大股东。随着在A股整体上市,绿地完成了横跨A股及H股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布局,业务涉及房地产、金融、基建、汽车、园林等多个重要行业,“绿地系”已初具雏形。未来,“绿地系”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围绕绿地集团的整体战略,展开在各自资本平台及产业领域的创新转型升级,持续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而就在同一天,浙江广厦宣布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2001年,浙江广厦通过重大资产重组,退出建筑业,进入利润率较高的房地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先后开发了重庆广厦城、南京长江路九号、东阳紫荆庄园、杭州天都城、通和南岸花城、戈雅公寓等一系列项目。对于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原因,公司表示,长期来看,随着竞争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

   同样是在8月18日,莱茵置业宣布更名为莱茵体育,房地产开发及经营业务已不在莱茵体育经营范围之内,华丽转身为体育概念股。

   分化严重

   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一方面体现在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差异,另外则体现在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上涨的城市有31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6.3%,最低为下降0.7%。这也是今年来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首次超过下跌城市数量。

   数据显示,7月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当中,涨幅最大的为深圳6.3%,上海、北京、广州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1.9%、1.2%、1.2%。而在年初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仅为0.3%。在北上广深的领涨下,7月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均进入价格上涨阵营,仍处在下跌阵营的多为以锦州、蚌埠、济宁等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

   目前来看,未来如果不再出台重大利好政策或大幅度调整货币政策的话,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将呈相对趋向平稳或稳中有降态势,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将继续下跌。

   以北京、深圳为首的一线城市由于聚集效应强劲,房地产市场新增需求量旺盛,因此在调控政策放松之后能够快速实现成交回暖,市场价格也随之进入上行曲线。而对于二线城市以及部分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的三线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带动之下,人口迁移带来大量的住房需求,城市库存逐渐去化,房价也逐渐回归上升轨道。但是对于部分三线以及大量四线城市来说,由于前期过度开发,造成严重供应过剩。对于这些城市而言,严重积压的库存以及新增需求的不足,使得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难言上涨。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