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联通电信净利之和仅及中移动三成 运营商格局未变

2015年08月24日07:5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通电信净利之和仅及中移动三成 运营商格局未变

  就在运营商换帅消息沸沸扬扬之际,三大运营商也交出了2015年上半年的成绩单。2015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合计实现净利润752.7亿元,相当于日赚4.18亿元,略低于2014年同期。除中国联通净利润上涨外,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盈利水平均有所下降。

  联通、电信净利润之和

  仅及中移动三成

  中国联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9.9亿元,同比增长4.5%,是三大运营商中唯一业绩上涨的。不过,因受到“营改增”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447亿元,同比下滑3.3%。

  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净利润573亿元,同比下降0.8%;中国电信实现净利润109.8亿元,同比下降4%。

  不过,与一季度的下降幅度相比,三家公司业绩下滑的幅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减缓。盈利能力下降主要受到“营改增”的影响。

  中国电信表示,自2014年6月份“营改增”政策在电信行业试点以来,公司一直努力转变发展及营销模式,加强成本管控、采购和供货商税务资质管理,持续优化收入结构,相关月均负面影响已经有所趋缓。未来随着试点行业的不断扩大,预计公司可获得更多进项增值税抵扣,有利于利润的提升。

  中国联通也在公告中称,由于“营改增”及公司营销模式转型的影响,上半年服务收入为1202.7亿元,同比下降5.3%。

  运营商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自2014年6月起,中国电信行业开始实施“营改增”,三家运营商需要根据规定缴纳6%-11%的增值税,以取代此前3%的营业税。业内曾预计,在“营改增”实施初期,三家运营商的经营利润将受到显著影响。

  在4G用户指标上,中国移动依然在前面领跑,两家小兄弟则在奋起直追。

  中国移动上半年净增9960万户,截至6月底,4G用户达到1.9亿户,在总用户占比中达到23%。中国电信上半年4G用户数净增约2200万户,累计约2900万户,3G/4G用户数占移动用户数比例约68%。中国联通并没有公布单独的4G用户数,只是说上半年的移动宽带用户累计净增868万户。

  而从净利润的层面看,联通和电信的利润之和仍只有中国移动净利润的31.4%,与去年同期持平,三大运营商的强弱格局未发生明显变化。

  人事大调整

  运营商格局未变

  那么,近日盛传的运营商一把手调任会对运营商竞争格局产生影响吗?

  《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最新获悉,有关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调往中移动的调令已下发工信部,相关流程已开始推进。与此同时,种种迹象也表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将对调的消息也越来越像真的。

  上周五一封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的告别信在网上曝光。之前传言多日的三大运营商高层“走马灯”终于落实,而之前传言中的联通与电信合并也证实为不靠谱。

  同时,根据中国联通流传出的“特急”文件显示,联通将于今天10:20召开集团会议,不出意外的话,将会宣布常小兵董事长的新任命。而中国移动周一上午开会的时间为8:40,中国电信则是9:00。据分析,三大运营商集团总部都在北京西二环的金融街,时隔20分钟应该是留给中组部领导赴三大运营商集团总部分别宣布此次系列任命。

  至于是否对运营商格局产生影响,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此番人事变动并非11年前的业务模式驱动,而更接近于常规的人事调整,有人去,有人来,常小兵、王晓初也到了两任十年的任期,所以对现有格局并不会带来太大变化。

  从竞争格局来看,中移动在用户规模、市场覆盖以及营收利润等各方面依然延续着多年的领先,霸主地位无人撼动,所以无论谁接管中移动,其良性发展势头短期内并不会受太大影响。

  如果常小兵调任中国电信,对后者发展而言没有太大影响,中国电信4G+战略仍是主导方向,而有益于中国电信的或许是在固网业务方面,尤其是在中国电信薄弱的北方地区,常小兵的管理经验将起到关键作用。

  从中国联通层面来看,此番王晓初若调往中国联通,则有益于帮助后者遏止用户不断下滑的趋势以及提振联通内部士气。

  王晓初在告别信中表示:“运营商之间除了竞争,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合作,实现双赢,衷心地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好”。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各类OTT业务的强势冲击,中国电信运营商“黄金十年”增长期已经结束,王晓初此次执掌联通集团,面对的复杂的内部管理局面肯定远超电信

(责编:孙博洋、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