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稳定增长

牛犁

2015年08月25日00: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缓中趋稳态势,尽管传统制造业减速明显,但是,机器人、电动汽车、智能终端、铁路机车等制造领域增长迅速,特别是资本市场带动金融业大幅增长、网购带动快递服务业快速增长对宏观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展望下半年,随着连续降息降准、扩大财政支出和清费降税、以及实施重大投资项目工程包和消费工程包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逐步见效,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加之基数较低等因素,我国经济有望保持小幅回稳态势。预计下半年GDP将增长7%左右,CPI将上涨1.7%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温和回升

1、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有望得到逐步缓解。一是债务置换将大大缓解地方政府当期债务压力,地方政府当期财政收入可以更多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国家已安排了2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年底前可能会再增加1万亿元左右的债务置换规模。二是2015年国发40号文将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后续融资放宽,解决部分在建项目存量和增量资金需求。三是城投公司债券发行条件有所放松。四是央行推出1.5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较上年增加50%,而且利息由上年的4.5%降至3.1%。五是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六是3000亿元规模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可以主要用于基建投资领域。

2、房地产市场回暖有助于投资的反弹。在一系列松绑政策的作用下,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回暖的态势。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6.1%,已经连续4个月加速回升,与此同时,连续14个月累计负增长的商品房销售额到5月份首次出现了正增长,1-7月份涨幅达13.4%。随着销售回暖,房地产库存消化加速。一般而言,在房地产市场的回暖6-9个月之后,房地产开发投资会出现反弹。

3、制造业投资有望逐步趋稳。一是连续降息降准等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二是信贷资产证券化、保险投资基金等措施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新增500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使得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渠道多元化。三是制造业利润缓慢回升增强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1-6月,制造业企业利润同比上涨6.1%,高于整体工业利润增幅6.8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有望逐步筑底回升。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11.8%左右,其中房地产投资将增长6%左右。

消费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

一是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加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小幅上调工资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以略高于经济增速的水平稳步增长,夯实了消费的基础。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实际增长7.6%,略高于GDP增速。二是国家出台了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体、健康养老家政等六大消费工程包,有助于扩大消费需求和促进消费升级。具体部署的“宽带提速降费”、新能源车补贴、降低部分消费品消费税等,有助于促进相关领域新的消费增长点的培育。三是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有助于带动家具、家电、装修建材等产品消费的活跃。当然,物流成本降低、消费环境的改善、以及消费诚信体系建设等需要较长的时间。总体来看,居民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0.8%左右。

外贸出口将小幅增长,进口降幅有望收窄

展望下半年,世界经济延续温和复苏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份《全球经济展望》修订报告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3.3%,略低于上年。从主要经济体来看,一、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0.6%和2.3%,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好转,预计全年经济增长2.5%左右。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欧元区经济开始明显复苏进程,全年经济增长将达到1.5%左右。日本经济也将摆脱上年的衰退局面,全年将增长1.0%左右。印度在新政府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增长、推进改革步伐、增强企业活力、以及抑制通胀取得成效等因素作用下,经济增长势头较好,IMF预计2015年印度经济将增长7.5%左右。而俄罗斯、巴西等国不仅面临经济衰退的压力,而且还得被动加息应对通货膨胀。总体来看,世界经济温和复苏,有助于改善我国外部需求,同时下半年进口价格指数明显回升将会使进口降幅收窄。但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较多、各类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去年同期基数偏高等因素会抑制我国对外贸易增长。预计下半年出口将小幅增长2%左右,进口将下降5%左右。

物价水平依然呈分化走势

1、居民消费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下半年推动居民消费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一是连续降息降准使得货币流动性趋于宽松,这有助于支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二是劳动力成本呈现出刚性上涨态势,服务价格稳中趋升。三是2015年底前在地级城市实行阶梯水价和气价,实现存量和增量天然气价格并轨,提高铁路货运价格等价格改革因素推动部分公共服务价格上涨。四是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走低影响猪肉供应,将会推动猪肉价格上涨。五是蔬菜价格一般存在“小年”和“大年”交替出现的特征,今年属于蔬菜价格的“大年”特征将会推高物价涨幅。从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看:一是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社会总供求关系仍然宽松,抑制后期物价上涨。二是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一般与前几期物价水平密切相关,近几个月来物价涨幅基本保持平稳,居民通胀预期有所减弱。三是下半年翘尾因素进一步减弱至0.3%,较上半年减缓0.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预计下半年CPI将上涨1.7%左右。

2、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有望逐步收窄

下半年推动工业品价格回升的因素主要有:一是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逐步见效,宏观经济小幅回稳,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基建项目投资有望加快等因素,使得工业品需求有望得到一定改善。二是下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同比降幅将会明显缩小,进口初级产品价格对工业生产者价格的下拉作用减小。三是经过7个多月的库存持续削减,下半年工业企业库存削减可能会放缓,甚至年底前甚至会适度回补库存。四是翘尾因素明显增大。下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翘尾因素为-1.2%,较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当然,下半年产能过剩局面依然严峻,工业品供过于求的状况不会有根本性改观;同时,美国加息日益临近,美元走强将会抑制大宗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预计下半年PPI将下降4.4%左右。由于我国制造业处于绝对的、持续的过剩局面,本轮工业生产领域的价格水平属于典型的“供给过剩型”通货紧缩。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本文是作者个人观点)

 

(责编:王子侯、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