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上海银行业“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9月展开

2015年08月27日0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8月26日电 (记者谢卫群) 根据中国银监会统一部署,为期一个月的2015年上海银行业“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将于9月组织开展。本次活动由上海银监局主办,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协办,各在沪各中外资法人银行、中资银行分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为主要参与单位。活动以“维护客户资金安全,就是维护银行声誉”为主题,面向全市银行业消费者,围绕防范非法集资、私售行为、银行卡盗刷、电信诈骗,及网络支付安全、个人信息保密等方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公众维护自身资金和信息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上海银监局已下发通知要求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领会此次活动的精神,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教育资源和渠道,加强统筹协调,将原有消费者宣传教育工作项目有机嵌入到本次活动总体框架,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同时,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销业务,严防误导销售,上海银监局已修订有关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管理有关制度,明确录音录像的合规标准。一是确立包含清晰度、覆盖面、管控和同步四大类共八条的销售双录细化标准。明确在销售过程中实施同步录音录像的规范要求。二是适应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大背景,进一步加强对商业银行网上代销业务的规范,要求商业银行通过网上银行等渠道代销产品,应遵守全面管理、风险匹配、系统控制、内控监督、销售透明、风险隔离、资质管理等基本原则。三是规范银行和员工行为,强化对私售行为的管控。要求商业银行采取有效措施禁止员工私售以及从被代理机构及其利益相关方收受或索取代理协议约定以外的利益。四是提出产品信息查询平台、理财经理持证挂牌上岗、理财经理离职告知书的“三公示”要求。

在宣传月期间,上海银监局还将开展针对社区老年人的“银发理财 乐享生活”老年人金融风险防范教育项目、针对中小学生的“2015年上海市中学生金融教育校园行”活动。这两项活动作为对今年“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的响应和深化,旨在提升本市老年人及中小学生对金融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培养提升金融素质和维权意识,引导正确认识消费及防范风险。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注重发挥行业自律功能,积极配合上海银监局,倡导各会员单位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一是为将开设“上海银行同业”微信公众号,设专栏及时将一些基础的银行金融知识和最新的金融风险防范案例等进行推送与登载。二是推动业内消保知识学习,公会已连续二年组织上海银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消保知识竞赛,不断提高银行从业人员消保意识。三是持续推进分层次、多方合作宣传辅导模式。近两年围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同业公会组织上海银行业开展各类讲座、进社区等宣传活动上万次,投入人力5万余人次,受众约4千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万份。此外,公会还成立了首批由11家银行的41名志愿讲师组成的上海银行业金融知识辅导志愿讲师队,通过与周边社区街道、学校合作,开展公益性送金融知识进社区、进中小学校活动。9月,这支志愿讲师队也将通过开设金融知识课堂,继续走入社区举办讲座,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知识宣传辅导活动。

上海银行业机构在活动期间,将按照上海银监局和同业公会的统一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方案,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开展多层次的宣传活动:

立足网点进行宣传教育。各机构计划以网点为主要宣传阵地,在各网点的“公众教育服务区”配置与主题相关的宣传资料,向客户宣传包括个人贷款、信用卡、借记卡、银行理财产品等金融知识,并在9月1日开展集中性的宣传日活动。汇丰银行将举办“金融知识伴您同行服务月”和“多元化服务宣传月”。通过各网点在向消费者普及包括银行卡、理财服务、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风险性业务相关的金融知识之外,还会向消费者介绍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的区别及可能的风险点,帮助消费者正确、安全、高效地使用电子银行服务。平安银行计划向周边的社区居民开放位于陆家嘴的分行智能旗舰营业部,组织居民参观和体验领先的银行科技服务。

通过特色户外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各机构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组织人员“走上街头”、“深入社区”、“走进校园”,有针对性地向不同群体消费者普及重点金融知识。根据各行产品和服务特点,通过开办讲座、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折页等宣传手段,向消费者普及各类金融知识。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等都将组织“金融知识讲座”。选取网点周边学校、社区或农村金融服务点,根据客户群体的年龄、背景等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宣传资金和信息安全知识。恒生银行计划开展“金融知识普及进社区” 活动,在现有的新天地支行周边小区进社区公益活动中特设金融安全意识内容宣传部分,针对金融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老年社区居民,以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和普及金融知识。

创新普及渠道,多元化宣传金融知识。在推进活动的过程中,各机构除了充分利用各行官方网站、网点LED显示屏、多媒体终端、宣传展架等传统媒介进行宣传之外,还将针对本次宣传月的普及重点,开辟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手机APP、公益宣传微电影等形式多样的自有宣传渠道,创新推出多元化的宣传渠道和特色活动,全面、持续展开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上海银行计划在传统的报刊、电台等渠道之外,计划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金融知识教育”专栏,计划结合其养老金业务特色,积

极开展针对社区老年人的金融风险防范教育与普及活动等。邮储银行也将在“邮储银行E生活-上海”微信平台在宣传活动期间及时发布活动相关信息,扩大宣传受众范围,提升活动社会影响。宁波银行将制作主题公益宣传微电影对外发布。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