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网红经济将成就C2C电商未来 催生中国快时尚品牌

2015年08月27日07:4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红经济将成就C2C电商未来 催生中国快时尚品牌

  央广网财经8月27日消息(记者 易珏)阿里巴巴旗下淘宝2014年全年成交额达1.172万亿元人民币,稳做C2C网购平台行业龙头。不过,与体量越来越大相伴随的是愈来愈多的质疑。这些质疑不仅指向了其低门槛、低成本的入驻方式,所带来的盈利困境,还指向其商家小而散、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 

  与天猫倍增的发展速度相比,淘宝网的增速却在逐年下降。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依然是中国网购的“航母级”平台。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正在萌发,试图突破既往的淘宝店铺运营瓶颈与消费者体验。淘宝服饰行业总监唐宋在8月26日网红经济研讨会上表示,淘宝平台上有一群网络红人(以下简称“网红”)越来越引起大家的注意,这群人最初的代表是小辣椒,到今年6.18大促中,网红店铺已经蔚然成风,销量前十的淘宝女装店铺中有七家是网红店铺 。 

  网红店铺在各个方面呈现出与以往店铺不同的特点。唐宋指出,网红现象本质上是粉丝经济个体去中心化,网红店铺都有靓丽的模特;店铺的消费者比淘宝用户平均年龄年轻5岁,集中于85后与90后;无线端消费占比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0%-20%,这也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高度契合。 

  网红店铺的供应链也更加柔性,常规的淘宝店铺流程为“上新-平销-折扣”,但网红店铺则是“选款-粉丝互动、改款--上新、预售--平售--折扣。”2013年大学毕业的赵大喜,在淘宝开店后,每天要花大量精力在微博上跟用户互动,推出样衣和美照,聆听用户们评论反馈,挑选受欢迎的款式打版,投产后正式上架淘宝店。这种更为柔性的供应链的好处就在于,选款能力强,测款成本低、C2M模式将成为可能,这代表了DT时代的运营方式。 

  唐宋表示,淘宝将全力支持网红店铺的运营,包括提供精准的流量、基于阿里DT的消费者研究的个性化引用、数据跨平台的互通、红人活动以及提供优质的供应链。通过整套活动运营,打造网红经济的良性生态。 

  不过,销量不是双方目标的全部。另一种改变正在悄然发生。日版、韩版、欧版...都是淘宝上购买服饰类商品最常见的关键词,这源于过去商家为迎合消费者对时尚的需求,模仿国外的服饰设计元素。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络红人在推出自己的时尚设计,多位网络红人表示希望做出属于中国人的潮牌。淘宝造就了网红经济,网红经济也将为淘宝带来一个新的通道与空间——淘宝将成为中国本土快时尚的发祥地与聚流平台。中国首家本土服饰快时尚品牌或将在淘宝诞生。 

(责编:孙阳、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