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

2015年08月27日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

  进出口企业负担较重、收费项目繁杂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

  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抓手,减少企业负担,不仅有利于促进外贸稳增长,而且对于打破部门垄断、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具有积极作用

  继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之后,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一次就“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发展减负”作出具体部署。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从降低中央管理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统一内外贸港口计费规定、禁止强制收费等3方面做了明确要求,对于稳定外贸增长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63万亿元,同比下降7.3%。其中,出口7.75万亿元,微降0.9%;进口5.88万亿元,下降14.6%;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扩大1倍。

  虽然上述贸易数据并不理想,但我国外贸出现了一些止跌企稳的迹象,特别是在我国政府大力促进贸易便利化、营造良好外贸环境的努力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进出口区域布局、贸易条件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改善。不过,进出口企业负担较重、收费项目繁杂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显得更为迫切。

  记者在山东多个港口采访时发现,仅“港杂费”一项,其名下就包含诸如港口安全费、制单费、码头费、封条费、文件费、仓单信息费等多个收费条目,而不同的海运港口之间,上述项目的构成及收费标准又各不相同。

  在关检环节重复、交叉收费,也是不少进出口企业经常“吐槽”的话题。由于海关和商检两个部门的查验内容不同,标准也不一样,每次查验时都需要将货物移动到查验区,不仅产生了吊箱、移箱、重堆等一系列费用,企业还要为此付出不少时间成本。

  “在原有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基础上,以合并取消关检环节重复、交叉收费为切入口,将进一步推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简化通关手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广东番禺海关副关长陶永说。

  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各种收费,不仅带来了监管效能的提升,更让广大外贸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江苏玉蜓制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苑松告诉记者,经初步估算,上述收费清理后,他所在的公司每年将减少数十万元的进出口费用,“希望这些政策能尽快落地”!(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责编:孙阳、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