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移动推实名制:非实名必要时限制通信 不强制停机

2015年08月27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移动推实名制:非实名必要时限制通信 不强制停机

中移动推实名制:非实名必要时限制通信不强制停机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昨天,中国移动对手机实名制问题表态,称必要时会对非实名老用户采取限制通信、业务的手段,不过北京移动表示,对“半停机”等措施的选择会更加谨慎。

  必要时将限制通信

  中国移动表示,从2015年9月1日起,将通过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等措施,进一步加强新入网客户身份证信息核验;对于非实名老客户,必要时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部委工作要求采取限制通信、业务的手段,督促用户依法实名登记。

  中国移动还公布了四项推进实名制的具体措施,一是应用技术创新提高身份信息核验能力。中国移动要求自2015年9月1日起,实体渠道必须配备二代证读取设备或NFC手机现场核验身份信息,未具备身份证芯片信息读取设备的网点不允许售卡。二是强化网络售卡监督管理。目前中国移动仅允许自有门户网站和中国移动天猫旗舰店进行网络售卡,不对任何社会渠道授权网络售卡。三是强化社会渠道认证。全网部署社会渠道统一标识,实现“线下张贴,线上查询”,客户可以通过扫描标识二维码查询渠道信息,认清正规授权门店。四是建立严格的闭环管理和处罚机制。对实名制违规网点从严处罚,对涉嫌利用“黑卡”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中国移动表示,仍未进行实名制登记的老用户,可以携带手机SIM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中国移动营业厅办理,后续还将开通中国移动手机营业厅APP、10086网上营业厅、“中国移动10086”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实名补登记,方便客户验证身份信息在线登记,还将适时开展流量赠送等专项促销活动,大力引导用户实名补登记。

  9月后不会强制停机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表示,这并不是意味着从9月1日起就会对非实名老用户进行“停机”,“还要看国家有关部门的具体要求,目前还是以引导的方式,鼓励大家实名制。”

  本报之前曾经报道,从今年5月份开始,广东移动已开始分批要求非实名制用户进行实名制登记,在短信通知的限期前不实名登记的用户将被进行“半停机”处理,手机只能接听电话和接收短信;如果被“半停机”后仍不实名登记,将面临真正的停机。

  “半停机”这种严厉的治理非实名制用户的手段并不是中国移动在全国统一推行的政策。北京移动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了解到目前中国移动部分省公司确实采取了‘半停机’作为督促客户进行实名登记的辅助手段。但考虑到北京的特殊地位,北京移动将会根据中国移动集团整体部署,全面考虑各方情况,谨慎选择和采取措施,推进实名登记工作。”

  非实名卡已很难购买

  2013年,工信部发布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并于当年9月1日正式推行电话实名制,要求用户办理固定电话装机、移机、过户,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开户、过户等业务时,应当出示有效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记者通过实际走访发现,已经实施近两年的手机实名制,在新开卡渠道得到了较好的落实。运营商的自有营业渠道,新开卡早已全部实现了实名认证,且社会合作渠道商对手机卡实名制的管理也相当严格。

  记者发现,一些小的社会合作营业厅中,都已经配置了二代身份证的读取设备,新办卡必须进行身份证认证。不过社会渠道的小型合作营业厅也表示,不能办理非实名制老卡的补登认证,补登还是要去运营商的直营厅去操作。

  一些路边的报刊亭摊主则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身份证认证设备,目前实名认证的方式是把身份证拍照上传。在记者走访的多家运营商社会渠道中,只有一家报刊亭称还有少数几张不用实名认证的手机卡,“都是在实名制政策生效前激活开通的,现在没剩几张了。”摊主说。(记者古晓宇实习记者赵雯琪)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