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8月中国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好转

赵超 安蓓

2015年08月30日16: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中国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好转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赵超 安蓓)记者30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进入8月份后,全国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都有好转,显示经济运行出现更加积极变化。

  据国家电网快报数据,8月1日至28日,全国发用电4633.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6.54个百分点,比7月增速回升4.97个百分点。从当前电力运行趋势看,预计8月份全国发用电同比增长3%左右,9月份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全国铁路日均装车也出现趋稳态势。据运行调度数据,煤炭、钢铁、石油等大宗货物日均装车基本稳定,月度之间变化也很小;集装箱、零散货物运量逐步提高,7月份集装箱日均装车环比增长5.8%,零散货物日均运量环比增长18%。8月1日至27日,全国铁路日均装车数较7月份日均调度水平增加1.2%。

  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发用电和铁路装车数据变化初步判断,当前经济运行积极因素不断增强。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经济大省反映的情况也支撑这一判断,如东部地区中,江苏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机械、电子、石化、医药、轻工、纺织、冶金、建材八大重点行业用电增速均比上月回升,8月份工业用电增速有望达到6%,表明该省8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广东省8月份气温较去年同期偏低,但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约2%,增速比7月高出约4个百分点,表明该省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比7月份也有明显好转。中部地区中,安徽省用电量前20位的工业大户,8月以来用电同比增长约3.5%,表明该省重点工业企业生产增速在提高;江西省8月份以来全社会统调用电量同比增长9.33%,预示着经济增速也将保持较高水平。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