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调查:“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再降”对市场影响有限

张棉棉 庄胜春 张建亚

2015年09月05日08:5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再降”对市场影响有限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抗战胜利日小长假期间,针对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再次降低,记者调查发现,看房人数有增加,但市场影响有限。

  住建部等四部委近日下发通知,从本月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新政发出后,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北京部分二手房中介,发现看房者确实比过去增多:金九银十,价格也一直再涨。现在是换房的比较多一些,小换大,两居换三居的比较多,或者一居直接换三居的也有。

  不少市民重燃信心投入楼市的同时,很多却是乘兴而来,失望而归。安徽合肥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很多人来了却没能买房的原因是,能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楼盘寥寥无几。

  朱女士:看了大概有五六家,别的也不支持,如果买的话,也只能按照原先先付三成,商贷的那种。

  由于公积金贷款时间周期长、手续繁杂,部分业主一听说买家用公积金买房,还会拒卖,也有的业主会提高叫价,以弥补等待公积金放款那几个月出现的楼价差价。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这次比例的调整,在实际操作中影响有限。

  张大伟:看公积金不光是看利率和首付比例,更重要的是看限贷额度。目前国内二三线城市改善型需求的主流在80—100万,首付两成的话,基本上需要额度在60万左右,但大部分城市公积金贷款的限额在30—40万。这样来看,绝大部分城市实现最低折扣的可能性很小。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