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经济转型催生并购 如何掘金重组失败股

2015年09月05日09: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转型催生并购 如何掘金重组失败股

  兴业证券研究指出,在1996年-1997年和1999年-2001年两波上涨区间内,重组股表现优异。即使是在牛市休整期(1997年-1999年)、大盘指数箱体震荡之下,重组股的炒作也依然火热,上演了“指数熊、重组牛”的分化格局。而上市公司重组失败,反而能激起市场对公司再次重组的预期,因此,投资者可以寻找并购重组股中的“折翼天使”的研究报告,表达了对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的关注。

  国泰君安的研报也指出,并购失败并非一无所有。因为有持续并购意愿的上市公司可以在并购失败后的“空窗期”内寻找下一个并购重组目标,在承诺期结束后立即发起第二次并购交易。“空窗期”是指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并购失败后至少3个月内将不再进行并购,具体时间应当以上市公司披露中的承诺时间为准。

  经济转型催生并购

  兴业证券指出,多个传统行业目前面临着需求不振、产能过剩的阵痛,而代表创业创新的新兴产业将在整体经济结构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此消彼长之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有动力通过并购重组向新兴行业转型。

  例如原本从事乳制品生产的皇氏集团(002329)在2014年发布收购兼并预案,拟通过收购御嘉影视100%的股权进军影视新兴行业。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世纪华通(002602)2014年收购了上海天游软件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无锡七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实现了汽车零部件和互联网游戏双主业发展,进军互联网。原本依赖于运营商、主营增速下滑的朗玛信息(300288),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完成了对广州启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收购,进军互联网医疗和移动医疗领域。

  兴业证券整理了近年来被收购资产的行业分布,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的并购标的主要集中在传媒、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新兴行业中。在以实施多元化战略为目的的并购(即跨行业收购)中,传媒、非银金融、电子、计算机占被收购资产的45%。

  而且,新兴行业中的多个子行业目前已经完成了从萌芽期向成长期的过渡。行业处于成长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并购频繁,有先发优势的企业能够利用资本市场给予的较高估值,进行产业并购以迅速扩大规模和市占率。

  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管理层正在逐步拆除限制并购重组的条条框框。

  此外,随着人民币连续多年的升值,特别是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开始迈出国门、将并购的“触角”伸向海外,利用人民币的汇率优势和上市公司的估值优势并购海外标的,快速实现资源与技术的国际化。

  关注并购失败股

  随着并购市场的日益火爆,并购失败案例也加速上升。统计数据显示,A股并购失败数量已从2012年的15起上升到2014年的53起,失败数量占整个并购总数的比例也从2012年的11.45%增长到2014年的18.28%。2014年以来,A股市场并购活跃度明显提升。2015年,并购重组延续火热态势:2015年前4个月的交易数目与交易金额均超过去年同期,每月发布的定增预案也更为密集。

  上市公司发起并购的目的各异,主要有:产业整合中的大企业横向并购同行业小企业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产业链纵向并购获得更多产业链利润;卖壳产生的并购交易;企业已有业务较差,急需转型;多元化战略布局,投资其他行业;财务投资等等。

  国泰君安指出,从原因看,并购失败可以归为两大原因:由于并购双方原因构成的主观失败原因和由于证监会或国家政策限制导致失败的客观原因。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并购双方主观原因导致的并购失败占大多数。

  国泰君安曾经发表研报指出,上市公司重组失败激起了市场对公司再次重组的预期。买壳类、转型类公司与客观原因中断并购失败公司倾向再次重组,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重组失败的股票。因为在乐观的行情下,关注重组失败股往往能发掘“二次上车”的机会。

  兴业证券也认为,投资者可将目光集中在已公告并购重组失败或未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标的上,这样能大大提高并购重组股定位的“精准度”,同时节约了长时间在一只股票中埋伏等待的时间成本,从而更为有的放矢地捕捉并购重组的投资机会。因为这些重组失败的公司已明确显露了公司的并购重组意图,后续再次启动资本运作的概率较高。尤其是那些重组失败后做出3个月或6个月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承诺的标的,也可利用“承诺期”到期这个时间窗口提前进行布局。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