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一带一路”陆路口岸万里行走进新疆

2015年09月09日13: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乔雪峰)9月7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一带一路”陆路口岸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西北区采访团抵达新疆乌鲁木齐,为期6天的新疆站采访活动正式开始。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5600多公里。根据《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新疆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近年来,新疆着力推进边境贸易发展,目前已形成17个国家一类边境口岸,其中陆路口岸15个、航空口岸2个。去年,新疆完成进出口货物运输量442.21万吨,货运周转量超过14亿吨公里;完成出入境旅客运输量65.36万人次,周转量超过2亿人公里。

运输网络拓展优化是新疆增强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新疆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5个国家开展国际道路运输双边合作,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107条,国际道路运输企业达80余家、车辆超过7000辆,初步建立起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沿边地区为节点、以边境口岸为前沿、向周边国家辐射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