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施瓦布和他的伙伴们是如何成功的?

人民网“2015夏季达沃斯”报道组

2015年09月09日15: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大连。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的1700位嘉宾,155余场各类分论坛活动。世界经济论坛第九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9月9日至11日在中国这座海滨城市举行。

说起世界经济论坛,很多人都会听说过。不过,创办45年来,“世界经济论坛”为什么能成为知名的论坛品牌?了解的人也许并不是很多。人民网“2015夏季达沃斯”报道组为您一探究竟。

论坛的成名与成功离不开创始人施瓦布教授。施瓦布早年的学习及工作经历使他能够对经济热点保持较高的洞察力。他先后获得机械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和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他曾参与过一家工业协会的组建工作,还在瑞士一家大型跨国公司从事过3年的高级管理工作。

上个世纪70年代初,美国的综合性大学里已经普遍设有企业管理的课程,然而在欧洲绝大多数国家的大学里,这种课程很少。所以只有34岁的施瓦布在1971年就邀请400位欧洲工商界人士在瑞士发起成立了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欧洲管理论坛”,主要目的就是要以新的管理模式来重塑欧洲跨国企业的形象。用施瓦布自己的话说,他“从不同的岗位上吸取了来自企业基层的第一手管理经验,这为日后创建经济论坛奠定了理论基础”。如今,虽然施瓦布教授已经年近古稀,但他仍然抓得住时代的热点。

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缘分始于1979年。当年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论坛年会,创始人施瓦布也于当年造访中国,开启了双方之后长达30多年的合作。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是2007年9月,首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举行。此后每一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天津和大连两座城市间轮换举办。这也成为论坛在瑞士境外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施瓦布曾公开表示,“今后世界经济论坛将有两个支柱,一个是冬季达沃斯,一个是夏季达沃斯。”

魅力大:世界级思想交流平台

世界经济论坛的魅力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会者借助世界经济论坛这座桥梁和平台,去了解世界在想什么;同样,去告诉世界,他们在想什么。

在达沃斯,各国政要相聚,发生了许多影响历史的事情。例如,1990年,当时的墨西哥总统卡洛斯参加达沃斯年会,见到了美国贸易代表希尔斯,并提出了签署美国与墨西哥自由贸易协定的设想。1994年,这一设想变为现实。1992年,曼德拉与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同时出现在达沃斯,这是他们首次在南非以外共同露面,曼德拉在演讲中阐述了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经济政策。

达沃斯也是大批工商企业界CEO们聚集的地方。他们不仅讨论全球经济趋势,还讨论行业发展问题。许多产品创新从这里开始,许多大型收购和兼并在这里酝酿。中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说,对于参会的企业界人士来说,在达沃斯的三四天内见到的跨国公司董事长或CEO的数量,可能会超过会后整整一年。2008年达沃斯年会,他与韩国SK电讯的CEO、谷歌CEO和索尼CEO等参加了“移动技术的未来”的讨论会, 他说“这些人聚在一起,畅谈移动通信的未来,非常过瘾”。

在达沃斯,还发生许多跨界的对话。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微软的比尔盖茨谈论软件的互操作问题;阿根廷记者在滑雪的缆车上遇到全球金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并即兴聊天;摇滚歌星博诺与英国首相布莱尔讨论非洲如何摆脱贫困的问题。

无论是公开的讨论会还是闭门会议,无论是在会场内相见还是在会场外邂逅,各种不拘泥于形式的讨论和交谈给人带来的不是一时的震撼,而是长时间的启发。 就如王建宙认为的那样,世界经济论坛的震撼是在平淡和随意中扩散开来的,其影响力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是一种不张扬、不高调、务实和谦虚的力量。正是因此,世界经济论坛不断发展成为一个全球范围内讨论世界在经济、政治和社会方面所面临挑战的重要交流平台。

议题广:紧抓热点、注重前瞻

世界经济论坛在历年议题设置上,总能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讨论当时政治、经济、技术等领域中最热门,最前瞻的内容。

世界经济论坛设立了全球议程中心,通过理事会将基金会和委员会在全球的资源充分调动,使论坛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在全球收集热点问题,并将这些焦点问题在其会员中进行充分酝酿,最终形成论坛的主题和议题。为了保证议题的影响力,世界经济论坛设立了全球未来领导人、技术先驱团体和论坛研究员,为议题选择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一个经济论坛,近年其议题包括了全球经济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全球资本市场、新兴经济体等最热门的话题。论坛讨论还逐渐突破最初的纯经济范畴,不断扩展到政治、社会和科技领域,比如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性地缘政治危机、网络安全与挑战等。2002年,论坛议题紧密围绕“911”事件,突出了对全球安全局势的关注。2008年,在美国次贷危机背景之下,论坛围绕“合作创新的力量”这一大主题,关注全球的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商讨全球共同寻找应对经济衰退的策略。

许多新概念,如“全球化”“企业公民”“环保创新”“全球变暖”等,在达沃斯论坛上刚刚提出讨论,很快就成为国际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热点。

今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题将聚焦“描绘增长新蓝图”,围绕六大主题展开:科学的变革、被颠覆的行业、经济不确定性、中国新常态、环境界限、人的意义。有关中国经济新常态、人民币国际化改革、科技与创新发展、国际产能合作、新能源等国际国内炙手可热的话题备受关注。

可持续:非盈利机构 市场化运作

世界经济论坛不仅在扩大自己的成员规模,而且在不断扩大论坛的参加者范围,逐渐积聚了来自全球各界的精英,与他们建立起了广泛联系。这些人的汇聚,不但为议题设置提供了智力支持,更是利用自身的影响提高了论坛的地位和影响力。

它的影响力体现在其成员组的实力。基金会员、行业合作伙伴、战略合作伙伴、全球成长型企业会员是达沃斯论坛的四种成员形式。世界经济论坛基金会的成员是位居全球前1000名之列、引领世界经济潮流的跨国公司。各个成员组的人们代表着各自领域内最有影响力的决策者和潮流领导者。成员组内的人员互相交流,不同成员组之间也进行密切讨论,这使得世界经济论坛基金会举办的每一项活动都得到了积极参与,这也正是世界经济论坛有别于其他论坛的主要标志。

论坛也支持成员与邀请嘉宾之间的对话。论坛除邀请其成员企业董事长和CEO参加年会员以外,还邀请政府领导人、主要国际组织领导人、公民社会利益相关者群体代表、全球知名新闻机构的领导人、全球青年领导人和技术开拓者及文化界知名人士等参加。另外,论坛也吸引媒体和普通公众人士参与。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营利机构,但它是按企业来运作的,其策略是实现财务自给,并通过市场方式建立自己的品牌。来自会员的会费,参会企业的缴费、合作企业的资金和物资支持、各类捐献等保证了论坛的良好运转,形成了良性循环。

成功需要有坚定的信念。世界经济论坛的核心观念是,召集全球各种不同类型的利益相关者来讨论世界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正如施瓦布教授所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托的世界,这个世界复杂而又脆弱,传统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方法已经难以满足需要。世界经济论坛为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即整合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界的思想力量,引导全球舆论关注重点,进而为全球领导者提供决策参考。

可以说,正是基于这种坚定的信念,世界经济论坛成为了利益相关者参与全球治理的一个途径,也成为了一个全球范围内被认可的论坛品牌。虽然,施瓦布教授曾回忆说,当初,他并没有想到一个欧洲的论坛,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和档次。

(责编:杨曦、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