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夏季达沃斯结缘中国 9年来吸引更多世界目光

人民网“2015夏季达沃斯”报道组

2015年09月09日15: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海滨城市大连再次吸引世人关注的目光。第九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至11日在此举行。

人民网“2015夏季达沃斯”报道组注意到,从2007年开始与中国结缘,9年来密切的关系,使这一论坛活动变身为中国与世界交往互动的一座桥梁,成为观察中国经济、学习借鉴经验、谋求更好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结缘中国 缘起中国吸引力

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缘分始于1979年。当年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论坛年会,创始人施瓦布也于当年造访中国,开启了双方之后长达30多年的合作。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是2007年9月,首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举行。此后每一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天津和大连两座城市间轮换举办。这也成为论坛在瑞士境外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施瓦布曾公开表示,“今后世界经济论坛将有两个支柱,一个是冬季达沃斯,一个是夏季达沃斯。”

夏季达沃斯结缘中国,很大程度上说明中国的发展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100多倍,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进入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行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大幅提升。

正如施瓦布所说“最近30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已经从一个落后的经济体发展成为处于引领地位的国家。”施瓦布认为,世界经济论坛不能只待在西方,而需要更加关注东方,从中国快速发展的脉搏中获得动力。

来自于全球的企业家们给予夏季达沃斯高度评价。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曾说,“我们许多企业家都是跨国公司的负责人,我们很关注中国的经济增长,所以我们来到这里。”英国《金融时报》曾发表的文章称,达沃斯选择中国是因为中国经济的优秀表现。

经过多年的发展,世界经济论坛把目光投向新兴经济大国和成长型公司,他们将会是未来新的领军者。而中国,自然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种力量。施瓦布断言,“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完全可以肩负起更多的全球责任。”

传递中国声音 架起开放桥梁

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众多来自全球的企业家们将汇聚大连,在 150余场分论坛中传递彼此的声音。中国的企业家们借助世界经济论坛这座桥梁,去了解世界在想什么;同样,去告诉世界,他们在想什么。

人民网“2015夏季达沃斯”报道组注意到,世界经济论坛的议题设置与中国发展同步。翻阅一下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议程,很容易发现“中国”这两个字。首先,论坛六大主题之一是“中国新常态”,探讨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会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还有不少议题也直接与中国相关,如“中国改革议程”、“中国的制度化创新”、“中国产业合作新愿景”、“中国金融行业的未来”、“中国的教育革命”、“中国企业家的国际崛起”、“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中国的数字颠覆者”、“中国电子商务的繁荣”、“中国的绿色增长议程”等。即使一些在中国没有直接关系的论坛上,随着讨论的深入,中国也成为避不开的话题,几乎每一场讨论都会谈到中国。

需要说明的是,议题均是由世界经济论坛遍布于全球的会员共同商议后所设置,这反映出全世界对中国改革和创新的关注。来自各国的代表希望能更多地听到来自中国企业的声音,希望中国企业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多的作用。这些内容也正是我们愿意与全世界探讨和分享的。

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每次讲话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今年1月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的发言更是被各国企业家视为为世界经济传递正能量,给世界吃定心丸。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在大连举行的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大家正期待着总理在本届年会上“描绘增长新蓝图”。

开放的中国正在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新领军者。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切,互动从没有像今天这样频繁,相互影响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和深入。夏季达沃斯年会为中国架起了扩大开放的桥梁,中国与世界的合作会因此而更加紧密。 

(责编:杨曦、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