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广西:首次尝试跨区域公铁联运

郭睿卿 王涛

2015年09月01日15:18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8月28日晚8时28分,伴随着汽笛声,从广西南宁开往深圳的首列货运班列缓缓启动。班列上的货物大部分为电子配件,通过公路运输从越南北宁省经广西友谊关口岸抵达南宁,接驳铁路运输后发往深圳,最终目的地是欧美等国家。据悉,这是广西首次尝试利用公铁联运的方式实施跨境运输。

起重机将集装箱货品吊起,装入车厢中。(图:章轲)

货运专列即将启程。(图:章轲)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黄汝生介绍,借助与越南接壤的地理优势,广西共建设11个边境陆路口岸和26个边贸点,在友谊关、东兴、水口、龙邦4个开放口岸与越南开展国际道路运输业务。根据中越双方协定,中越已开启国际运输线路14条,其中货运线路有5条,客运线路9条。运输区域不仅限于边境地区,还可直达两国国内,运输形式除了常规的除转运、换装外,还增加了点对点的直达运输。

  跨境直通公铁联运:降低30%物流成本

  相对口岸接驳运输,中越直达运输具有通关费用低、货损货差少、运输时间短、物流成本低等优势,最新启用的公铁联运模式,更加充分发挥了公路、铁路各自的比较优势,有效提升了物流效率。据广西震洋物流集团公司总经理郭鑫介绍,“直达运输+公铁联运”的模式可帮助减少30%的物流成本。目前,通过整合国内外的公路、铁路运输资源,广西震洋物流集团已经开通东盟(越南)经广西(到苏州、郑州)至欧洲的桂蒙欧、桂新欧国际运输线路(公路+铁路运输),以及鄂桂连接东盟的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线路。

广西友谊关口岸,货运集装箱卡车正在出关。(图:郭睿卿)

  客运班线:南宁可直达河内

  广西运德集团副常务副总裁廖勇介绍,目前公司已开通南宁至河内、崇左至下龙、凭祥至谅山3条国际直通客运班线。其中,南宁至河内直达班线每日1班,经友谊关到达越南河内。据悉,广西运德集团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从2005年起开始开拓海外市场,并且在越南投资成立了(越南)山德汽车联营公司,通过使用高端车型、保持发车密度、发展网络购票等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得到当地市场认可,为中国道路客运企业“走出去”开创了成熟的模式。

即将从广西南宁琅东客运站发往越南河内的国际客运班线。(图:郭睿卿)

  优惠政策助力国际运输网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指引下,广西交通运输部门也加强了对中越直达运输的引导与扶持。黄汝生介绍,广西对进出北部湾港和东兴、友谊关口岸,凭祥铁路口岸的国际标准集装箱(20尺箱、40尺箱)运输车辆减半收取车辆通行费;给予承担政府抢运、疏运任务的运输企业专项奖励。下一步,广西还将对开展国际道路运输的甩挂运输车辆(北部湾经济区内)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这些政策的出台,将有效推动广西国际道路运输快速发展。

  目前,广西正在积极推动陆路、海上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已初步形成连接区内各市、联通周边省和出海出边的高速公路网络。根据广西公路网布局,共规划12个通往越南以及东盟国家的国际公路通道接点。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出边通道已建成通车2个,即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防城至东兴高速公路。同时,还在推进中越边界桥—中越北仑河二桥建设,中越水口至驮隆二桥建设项目已完成中越建桥协议的签署。

  广西北部湾港是中国-东盟海上走廊的重要枢纽,具有承南启北的区位优势,目前已与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1个港口通航,定期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35条(其中外贸17条、内贸18条),与东盟地区的文莱、印尼、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建立了海上运输往来,海运网络覆盖全球。

广西友谊关口岸 (图:李宇)

  分享:

(责编:乔雪峰、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