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李克强:中国已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5年09月10日03: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克强:中国已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克强:中国已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克强在达沃斯夏季峰会会见世界企业家代表。中国政府网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夏季峰会上会见了世界企业家代表,他现场回应国外企业家对于中国经济的关切。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看好”。在谈到“人民币近期大幅贬值,恐引发货币战”的问题时,李克强说:“有的时候用中国的话讲‘躺着也会中枪’”。

  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李克强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7年,目前世界经济仍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也受到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或者势仍向好。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

  李克强指出,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与GDP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这样的发展速度中国能够接受。中国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700万以上,这反过来证明了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一方面稳中向好,但另一方面稳中也有难。因为我们正在努力推进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发展动能转换,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发生波动,是难免的。不仅今年有,去年、前年都有,但经济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李克强强调,我们不会为一些经济指标的短期波动而起舞,但也不会掉以轻心,而是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我认为中国人民有智慧,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

  资本市场

  中国政府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李克强指出,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发生新的波动,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延续。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在6、7月份也发生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的蔓延。现在可以说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样做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场功能,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符合中国国情,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要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李克强说,中国的政府债务风险是可控的,债务率水平比较低。中央政府的债务不到GDP的20%,地方政府债务中70%以上是投资性的、有回报的。目前,中国还在规范地方债务的发行,开正门、堵后门。李克强坦言,有人对中国政府债务会引起大的风险是多虑了,但中国人的哲学观念是对所有的事情都要居安思危,这也没错。

  李克强指出,中国会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这是中国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需要。譬如,最近我们在降息降准的过程中就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上限,我们还会放宽民营银行准入,包括外资有序地进入和中方的合作等等,这些措施都会陆续推出。

  汇率调整

  如果发生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

  李克强指出,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5%,由于许多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大幅下跌,国际市场的趋势致使我们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但也只是小幅微调。如算总账,本届政府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还是有比较大幅增长的。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因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有的时候用中国的话讲“躺着也会中枪”。

  他强调,我们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向,我们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中国作为一个和世界高度融合的主要经济体,如果真的发生了“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

  李克强强调,人民币的国际化将由市场来选择,也要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它有一个过程,也会逐步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等措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人民币持续贬值一定是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这不是中国的政策取向。综合中国政府网新华网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