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乌鲁木齐:国际道路运输欣欣向荣

卢锐 卫涛 范永伟

2015年09月10日10:54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干净整洁的候车大厅,客运站人员微笑服务,穿着民族服饰的旅客们排队等候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大客车,秩序井然……这是9月8日“一带一路”陆路口岸万里行采访团在新疆乌鲁木齐国际运输汽车站见到的场景。

  这些旅客将于当日19时出发,次日20时左右抵达终点站,固定票价440元。像“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拉木图”这样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固定票价的国际道路运输线路,乌鲁木齐国际运输汽车站还有12条。

  负责乌鲁木齐国际运输汽车站运营的新德国际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德公司)总经理阿依吐尔逊·依明告诉记者,新德公司提供中哈间10余条国际客运线路的运输服务,其中最长运距达2200公里;国际货运辐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等5个国家多个州市。

  安德烈:第一批吃螃蟹

  “我在新疆做生意有10年了,属于第一批吃螃蟹的。”在候车大厅,44岁的哈萨克斯坦旅客安德烈颇为骄傲地说。

  2004年,中国、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签署的《四方过境运输协议》正式实施。安德烈看到了商机,来到新疆批发生活日用品回国贩卖。

  随着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安德烈的生意也转型升级。“原来乌鲁木齐到阿拉木图需要30多个小时,现在25个小时就到了。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我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安德烈告诉记者。

  近两年,他转为经营汽车配件,并在阿拉木图开了自己的门市部。

  瓦力·买买尔:一年比一年好

  中国司机瓦力·买买尔已经开了17年的大客车,其中前10年跑国内运输,最近7年跑国际运输。

  “当初常常不能满员。”瓦力·买买尔说,“现在火爆多了,很多老熟人会提前打电话预订铺位。”

  近年来,旅客对于旅行舒适度的要求不断提高。瓦力·买买尔开的车由软座车变为软卧车。“而且现在全程走高速公路。”

  海拉提:希望故乡越来越好

  海拉提曾是新疆阿勒泰的一名体育老师,移民哈萨克斯坦后,于2008年转行成为一名专跑中哈国际线路的司机。他说,以前到果子沟3个小时,现在1个小时;以前周末闭关,现在周末也通关;客运站的服务也提升了许多。

  “新疆是我的故乡,我希望她的交通环境越来越好。”海拉提说。

  发展还需凝聚各方合力

  阿依吐尔逊·依明表示,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持续向好,经营效益逐年上升,但国际道路运输发展仍有瓶颈。协调机制不完善、管理规范不统一、车辆技术标准不统一等都是制约因素。比如一些线路涉及双方国家多个部门执法、检查时,往往不能及时协商解决,造成车辆通关延误、货物滞留。沿途国家部分口岸存在收费环节多等问题,有些通关费甚至占货运成本的二分之一。

  驾驶人员护照签证办理也是问题之一。阿依吐尔逊·依明介绍,签证办理时间、期限的长短不一对驾驶员出入境造成影响。“多边运输发展需要凝聚各方合力。”

  分享:

(责编:乔雪峰、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