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向佳

2015年09月10日11: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国际上有舆论认为,受中国因素影响,全球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国际市场波动明显加剧。9月9日,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在同世经论坛主席施瓦布及国际知名人士座谈时指出,“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笔者认为,这一论述客观准确,也有充分依据。

一是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且有目共睹。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可以说是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得到了主要国际经济组织的充分认可。据IMF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约为发达经济体的3.2倍,是美国的2.7倍、欧元区的4.5倍、日本的8.5倍;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1.6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突破10万亿美元,约占全世界的13.4%,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7%的增速一年所创造的增量也要达到8000亿美元以上,超过了过去10%的增长时期。

二是我国为世界上许多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我国货物贸易约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2.2%左右,是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也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我国每年都进口巨量能源和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前8个月进口原油2.2亿吨,同比增长9.8%;进口铁矿砂6.13亿吨,略降0.2%;进口铜矿砂811.6万吨,增长12.1%;进口粮食8350万吨,增长24.4%。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进口数量大都保持不同程度增长,是各能源原材料出口国经济稳定的重要力量。我国每年也进口大量的高技术产品。前8个月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额高达3470亿美元,其中集成电路进口量增长10.2%,进口额达1420亿美元,增长4.9%,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外需拉动力量。

三是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一直保持快速增长。1-7月,我国对150个国家(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企业数达4482家,累计实现对外非金融类投资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对东盟、美国投资分别增长57.6%和35.8%;对“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投资增长29.5%。我国还积极参与一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1-7月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89.8亿美元,同比增长9.1%,其中新签订合同增长23.7%,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我国公民境外旅游和购物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带动明显。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4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07亿人次,同比增长19.5%,出境游人数和消费连续2年居世界第一。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6190万人次,增长16%,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报告,中国出境旅游消费总额达1650亿美元,出境旅游消费在国际旅游收入中的比重达到11%。近几年我国境外代购(海淘)规模成倍增长,2013年超过1000亿元;据有关机构预计,2018年将达到1万亿元。我国游客消费对部分国家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一年来中国游客在澳境内的消费金额近70亿澳元,同比增长32%,成为消费能力最强的国外游客。澳新银行分析,中国游客消费对澳大利亚经济增速的贡献度为6%。日本政府观光局统计显示,今年7月中国内地赴日游客57.7万人,同比增长1倍以上。泰国旅游局预计,2015年赴泰国中国游客将达到750万人次,同比增长60%,为泰国带来3500亿泰铢(约合617.8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收入,增长75%。

五是巨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决定了我国将继续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将创造巨大的国内外需求。据有关机构测算,城镇人口每增加1000万,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1万亿元。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4.8%,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到40%,远低于发达国家一般70%以上的水平,也低于人均收入相近的发展中国家60%的平均水平。我国正在大力推动中西部铁路、城乡配电网、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这将给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我国内需潜力巨大,信息、健康医疗、养老等新业态消费正在迅速发展;随着更多农民进入城镇,居民消费总量会不断提高,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同时也会给销售产品和服务的国内外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也将给发达国家拥有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清洁能源等先进技术的企业带来更多市场机遇,发展中国家也可以填补我国产业调整后留下的“空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也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总的看,中国经济韧性巨大,仍具备中高速增长的潜力,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发展前景十分光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和持续较快增长的经济体,有能力、有责任、也必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