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社科院徐小杰:总理讲话给中国和世界传递了信心

2015年09月11日02: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大连9月10日电(付长超 孙阳)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上午在大连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仪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进一步阐释中国经济形势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义。会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能源研究室主任徐小杰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表示,总理讲话给中国和世界传递了信心。

他说,总理对于现状的判断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难”,这非常辩证、客观地看待和分析了我们国家的现状,判断非常清楚。这里面的“稳”是核心,“缓”是暂时的一个现象。他认为,“稳”并不是没条件的,关键还是在于我们整个经济的发展是不是还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是不是把我们的重点放在质量上和结构调整的效率上。

徐小杰说,还有一个关键字是“难”,困难确实存在。我们经济正在转型过程中,像结构的转型、效率提升等,还有很多难题要解答,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毕竟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确实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一个经济增长方式,三驾马车、GDP的增长,今后这些观念可能都要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比如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规模大了,速度可能慢一点,这是可以理解的。

他认为,还有一点是经济规模和质量的关系,速度太快了使我们整个经济调整非常困难,所以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反而可能更有利于经济调整。这样的转型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他认为,这样一个非常清晰的判断,给世界和中国一个很大的信心。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