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浪潮集团孙丕恕:数据将成为很有价值的资源

2015年09月11日02: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大连9月10日电 在今日举行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设计未来城市”互动会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数据将成为未来最具价值的资源。

孙丕恕以两个关于交通的故事展示了数据资源驱动城市发展的体验。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道路规划:城市堵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干道之间的连接路修得太窄,没有经过充分调研,想当然地将车道减少到两车道甚至一车道。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对两条干道的交换车流量、拥堵时间段等指标进行收集和分析,为道路修建规划提供依据。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停车位:以北京为例,2014年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达到537万辆,停车位只有290万个,静态对比车辆严重超出可承载能力。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分析每个时段、每个区域的车流量,从而精准地规划、分配停车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减少车辆寻找车位的时间,减少了尾气排放,一举多得。

孙丕恕表示,从这两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资源可以支撑城市规划和资源分配布局、优化城市交通、提升资源利用率、提高城市运转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孙丕恕认为,数据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其中蕴含着无限商机——以数据为核心的企业未来价值增长量以及发展趋势不可限量。在当今乃至以后的经济发展当中,掌握了数据以及处理数据的能力,就意味着找到了金矿。

他说,数据为“智慧城市”的构建提供了方向和依据,作为核心资源,其价值将远远超越土地资源。通过数据收集、分析、整合、挖掘等手段,未来城市将被打造成为一个以数据为指导的生态系统,在各个环节更加智能化地服务城市民生需求。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