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经济新常态影响世界新未来

陈梦阳

2015年09月11日21: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新常态影响世界新未来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记者陈梦阳)当高速奔驰的中国经济列车步入新常态,世界为之瞩目:中国经济能否还像过去一样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传递出清晰的中国声音:中国不是世界经济的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体的中国经济,已不再是改革开放初期时的底子薄、实力弱,中国能给世界提供的也绝不仅仅是开放的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和中高端水平的迈进,将使中国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所说,“在一万亿美元和十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是截然不同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依然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在进行艰难的升级转型的同时,仍为世界经济撑起一片天: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仍为30%左右,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10%;尽管进出口总额增长放缓,但1-8月,原油、大豆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0%、7%……

  中国从来都是高度负责任的大国。30多年前,经济腾飞刚刚起步时如此;如今,在关键的经济转型期依然如此。中国决不搞竞争性货币贬值,也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这种担当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令世界感佩,这种担当在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依然贵如黄金,体现了中国对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

  如今的中国经济已经高度融入世界经济,成为许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也可以说是融入利益共同体。中国经济的发展从来都是与其他国家互利互惠,坚持双赢、多赢是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发展经济关系时一以贯之的理念。中国愿意分享自己的技术、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发挥彼此的优势,满足彼此的需求,照顾彼此的关切,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经济正在孕育更辉煌的明天,那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