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在夏季达沃斯看企业家精神:将创新与担当融入创业实践

2015年09月12日08: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大连9月12日电(孙阳 付长超)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企业家精神”成为与会嘉宾探讨的热点话题之一,如今的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面对人民财经的采访,“创新”与“担当”成为嘉宾口中企业家精神的主要代名词。

70多年前,著名的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第一次将“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这样的表述带进经济学。他坚信,市场经济的活力主要来自那些拥有颠覆性创新能力的新企业,而一个国家长远的繁荣昌盛也来源于此。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作为推动科技、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的全球性盛会,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题定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的形势下,如何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增强经济活力、挖掘潜在的经济增长率?创新,无疑是一剂“对症妙药”。

在长期形势看好的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年会发言中再次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一系列“创新”定义为中国增长的新动能。的确,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正在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投资、外贸等传统因素向拉动消费、鼓励创业创新等新型方式转化,而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更是新一轮创业创新的中坚力量。

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规划发展的主要把关人,企业家的作用毋庸置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时表示,中国的企业家最需要的是创新,当前形势下,作为企业家应该充分利用好国家在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不断创新企业发展思路,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企业家更应当少讲故事多“干活”,不能只有创意和想法,更要将创新的理念付诸实践。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盘石创始人田宁同样认为,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他将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归纳为创新、专注、坚持、诚信、敬业。而创新就是要不断淘汰落后技术和思维,优化企业转型发展思路,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推进同样需要企业家精神的充分发挥。在互联网风潮席卷中国的过程中,正是在一些极富创造力的企业家的引领下,华为、阿里巴巴、小米等企业在发展进程中逐步树立了自己的战略经营模型。毕马威中国主席陶匡淳认为,中国的企业家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面对融资成本相对较高、政策福利相对较少的状况,他们敢于创新、务实创业,可以说,中国的创新驱动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奋斗精神。

务实担当 企业家精神应包含情怀与责任

很长一段时间内,公众习惯将企业行为与其管理者的精神品质画上等号。地沟油、瘦肉精、劣质奶粉等事件的背后,一些欠缺企业家精神的企业主面临信任危机。的确,企业家精神的塑造关乎一个企业的成长发展,更关系着整个社会的良性运转。

达沃斯论坛公益创业代表赵华文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时认为,能称得上企业家的人,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企业,用严谨、诚信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事业;其次,企业家不仅应该是提供给社会某种产品或服务,更重要的是能造福于更多人,例如解决就业问题、做好公益事业等等。企业家不应该是一个简单的商人,而应该是一个有情怀的、有爱和责任的人。

身处一个瞬息万变的发展时代,面对财富的诱惑和竞争的压力,企业的生存是企业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滴滴快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在会议间歇面对人民财经关于企业家精神的问题时,一句“首先要让企业活下去”更是让人感受到一企之主的压力。

然而,责任与担当,在市场经济呼唤新动力的今天,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更是长远之策。顺风车公益活动发起人王永表示,中国的企业家应该讲“道”而不是讲“术”。具体来讲,首先要有担当,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其次,要讲规则,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等诸多方面,没有规则的商业行为可能会很快成功,但也会很快被颠覆;最后,要有远见,转变赚“当下钱”的思维,要立足长远地进行企业发展规划。

(责编:车柯蒙、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