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桂林米粉传统工艺面临失传 传人共商传承发展

唐梦宪

2015年09月13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桂林米粉传统工艺面临失传 传人共商传承发展

桂林米粉传统工艺面临失传传人共商传承发展

品尝桂林米粉 唐梦宪 摄

  品尝桂林米粉 唐梦宪 摄

  “以桂林米粉为代表的桂林地方传统小吃历史悠久,有它独有的文化底蕴和特有的制作工艺和传承故事,我们有责任传承下去,弘扬地方风味佳肴。”传统桂林米粉传承人梁志强表示。

  9月12日,数十位桂林传统风味小吃传人齐聚“桂林米粉文化中心”,座谈交流,分享老字号桂林传统风味小吃故事,探讨地方风味佳肴传承发展之路。

  桂林米粉,以其独特的风味远近闻名,是历史悠久的地方传统小吃。在桂林的街头巷尾遍布各类米粉店,桂林传统米粉大致分为原汤粉、牛腩粉、卤菜粉、马肉米粉。

  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广西桂林籍著名台湾作家白先勇旅居海外40多年,只要他回到桂林,一天三顿都是吃米粉,且每次都吃五两。“再多我也吃不饱,我一肚子的乡愁”白先勇说。

  梁志强说,桂林米粉是从祖辈那里传承而来,是最适合大众消费的美食。它承载着先人们的情感、智慧与地方文化。传统桂林米粉有独特的制作工艺。如今,有些传统米粉制作工艺面临失传,比如最具代表的原汤米粉,近50年都已市面“绝迹”。通过这次座谈会的交流,要将桂林米粉等地方传统小吃制作工艺和方法记录下来建立档案,不能让传统小吃传统制作工艺在我们这代失传。

  桂林米粉文化中心经理吴书锦表示,桂林米粉2011年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桂林传统饮食文化当中最典型的代表及符号,也是国内外人士认识桂林、了解桂林的一张名片。米粉文化中心将为传统风味小吃传人提供场地进行互相交流、展示,努力抢救濒临失传的传统小吃制作工艺。

  座谈会上,桂林米粉文化中心向宾客展示了桂林原汤米粉和其他传统小吃制作的过程。(完)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