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林毅夫:5年后中国可能跻身高收入国家

林毅夫

2015年09月14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毅夫:5年后中国可能跻身高收入国家

  林毅夫

  9月12日,首届思想中国论坛暨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大陆可能在2020年跻身高收入国家之列。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可能会陷入低等或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2020年将跻身高收入国家

  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表示,中国大陆可能在2020年跻身高收入国家之列,成为继韩国、中国台湾之后,第三个由经历从低收入进入到中等收入再进入到高收入的经济体。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中国人均GDP为7575美元,与2013年的6767美元相比,增速为12%。

  不过,并非所有发展中国家都能保持这样的增速。林毅夫也指出,很多发展中国家正在面临低收入或中等收入陷阱问题。

  林毅夫给出了一组统计数据,从1950年到2008年,只有13个中等收入经济体进入到高收入,这13个当中有8个是西欧周边的欧洲国家,或者是石油生产国。去除这8个,其余的5个经济体则是日本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兴起的“亚洲四小龙”。

  “发达国家每年人均GDP的增速平均是2%,如果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每年的增速不超过2%,就没有办法缩小跟发达国家的差距。”林毅夫表示。

  在林毅夫看来,从发展经济学角度来看,“发展中国家这样的增速相当令人不满意,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一个发展中经济体按照西方主流的发展理论来做政策获得成功。”

  西方主流理论无法复制

  林毅夫认为,20多年过去,按照新自由主义,推行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的国家并未获得成功,经济崩溃或停滞,危机不断,而且他们的平均经济增长率比60年代、70年代结构主义的时候还低,而且发生危机的频率比60年代、70年代还高。

  林毅夫提到,发达国家的理论是在不断变化的,发展中国家到底选择哪个发达国家理论来应用,同时理论也因限制条件不同而异。

  国务院参事、北京当代经济学理事会理事长夏斌表示,“现在正处于大国兴衰更替的历史周期,很多情况变了,有些经济理论满足不了情况的变化。需要创新新思想、新理论来解释。”(记者刘素宏)

(责编:杨曦、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