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金螳螂:以“设计”带动企业标准化发展

田原

2015年09月14日08: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金螳螂幕墙的厂房里,工具和机械的运行声规律地响起。经过上一道工序处理,这块幕墙部件正顺着履带滑来,近处的工人将他它就位,另一侧的工人则开始操作旁边的机械吊臂,吊臂上吸附着这一步工作需要安装的玻璃。吊索靠近、垂下、将玻璃对入凹槽、固定,30秒钟,本道工序完成。

类似这样的加工环节,在金螳螂的厂房里时时进行着。早在2012年,金螳螂就抛弃了“手工作坊式”,开始对产品进行工厂化生产,产品化安装,即“产品化装饰”。从天花板、墙面、石质地板到木质家具,这里的产品销向全国,进入各大酒店的房间和消费者家中。

正如金螳螂董事长倪林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专注于自己的行业领域,规范化操作,努力做到极致。”

打造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操作

建筑装饰,作为工艺的一个分支,在我国源远流长,但现代化的建筑装饰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从行业中细分出来。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早期的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缓慢而混乱,行业规范的缺失以及较大的监管难度,使业内形成了许多“顽疾”,转包、挂靠就是其中之一。

转包、挂靠这一方式拥有自己的优点:成本低,灵活,快捷,这种粗放型的模式受到绝大多数装饰公司的青睐。但由于管控风险难度大,工程操作混乱,因而不论对装饰公司和消费者都存在较大隐患。

“金螳螂的宗旨之一是坚持不转包、不挂靠。”倪林表示,“看似是企业规模的成长,简单化的管理,但实际上对企业带来的收益是有限的,而风险和隐患则是无穷大。”

“坚持不转包、不挂靠,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更多的管理监督,这对成长初期的企业来说是不小的压力。”倪林坦言,“金螳螂勇于尝试别人不敢走的路,公司坚持夯实基础,建立团队,规范管理,致力于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厚积而薄发,从2003年开始,金螳螂连续12年成为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第一名,并在2006年登陆中小板,成为行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

以“设计”带动公司全面发展

但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建筑装饰的要求逐渐增高,“个性化”意识快速普及。简单的装修已无法满足大众审美,具有特殊风格的“设计”成为了普遍需求。“设计”概念能强烈吸引人们的注意,因而在装饰行业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国内建筑装饰行业随之成熟和丰满。

“金螳螂重视设计,公司从建立时开始就一直有尊重设计的文化。”倪林表示,“设计,是装饰的先导,也是装饰的灵魂。”

“起初,国内装饰企业大部分都不太重视设计,很多公司只是在有需求时外聘一些设计师,以节省成本。”不同于别家,金螳螂从成立初期,就建立了自己的设计团队,并且一直坚持发展壮大。“以设计立足,支撑到公司其他的专项业务,对于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十分动力。”倪林表示。

目前金螳螂已经拥有了国内最大的,约4500人的设计师团队,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专业装饰设计团队。高质量的设计团队提升了公司的工程质量,从而吸引更多高层次的用户,重视设计的理念为金螳螂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

为了在设计领域更进一步,2012年,金螳螂宣布收购全球最大的酒店室内设计公司——美国HBA公司70%股权,这一并购也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第一次跨国收购。

事实上,通过海外并购,利用国外优秀公司作为桥梁,是近年来我国优秀公司避免走弯路,顺利进军海外市场的重要举措。

通过并购HBA,金螳螂利用HBA全球化的布局,发挥HBA的全球化平台作用,大力开拓国际业务。同时,公司通过引进HBA先进的设计理念,大力提升公司的整体设计水平,提升和巩固公司在高端市场设计、装饰施工上的优势。

在“2014首届中法国际设计交流展”上,来自金螳螂的两位设计师作品获得法国“双面神”设计大奖。这是中国设计师首次问鼎此奖项,国人的设计理念和能力被世界认可。

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布局海外

“金螳螂和HBA的合作是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尝试,也是第一步。”倪林说道,“随着国家带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一带一路’政策构想的提出,民族企业将迎来了巨大的机遇。”

对于建筑装饰行业来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世界范围内,原有的潜在建设需求将转化为可实施的项目,带来巨量市场空间,从而有效吸收建筑业产能。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各地“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分析人士称,考虑到一般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为2至4年,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达3000亿—4000亿元。而根据亚投行的预测,到2020年亚洲地区基建投资总需求可达8万亿美元。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激励着建筑装饰企业走出国内,寻求更广泛的机会和合作。

近两年来,金螳螂已经着手打造海外市场运营团队,成立若干子公司进一步加速海外市场拓展。倪林称:“公司已把注意力集中在海外大型公共建筑、高档精装、商业办公等项目装饰上,寻求更多的空间和机会。”

同时通过和HBA的合作,金螳螂已经打造了如:老挝万象欧亚峰会官邸别墅、沙特麦加希尔顿酒店、沙特吉达威斯汀酒店、阿卜杜拉国王会议中心等一批海外项目。

“对于金螳螂而言,公司将抓住这一黄金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海外市场新格局,加速开拓更广阔的海外装饰市场,同时进行企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再次提升企业价值。”倪林展望。 

(责编:庄红韬、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