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发改委: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政府要积极主动作为

2015年09月15日11: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杨迪)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情况。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表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府在当前还是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

綦成元指出,政府在当前还是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管理方面,更加强调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綦成元表示,新的经济增长点很多,都是一些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现行的一些管理可能不适应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新产业的发展。因此要通过管理改革的方式来主动适应。一方面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的改革;另一方面是加强各个方面制度的协调,更好地协调适应新兴业态、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适应新兴产业发展的新的特点,培育新的增长点。

二是在投入方面,也要加强改革,发挥好引导作用。政府通过转变原来的投资方式,改变以前选拔式的投入模式,更多地通过市场公平竞争来推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綦成元称,今年8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筹备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也是政府转变投资方式的一个重要举措。这个基金总规模是400亿,将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参与,预计要超过1800亿。这样一个基金,完全采取市场化的运作,委托市场的机构按照国家发展的一些战略重点和方向,来积极支持新的技术、新的业态的发展,特别是创业环节的早中期、初创期一些创业创新的企业来发展,为后期新增长点的培育、经济结构的调整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