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八家央企整改超271人受处分 均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2015年09月16日08: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9月15日,中纪委密集通报了在今年春季巡视过中国核建、中化集团、五矿集团、南方电网、国电投、中核工业、华能集团以及电子科技集团八家央企的整改情况。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八家央企所涉及的问题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类:党建、组织、作风等问题和腐败等经济问题,也因此出现了一大波人事处理案件。据通报不完全统计,这八家央企已经至少有271人受处分。

  五矿集团削减8位总经理助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投和中核工业此次处理人数最多。

  据不完全统计,中化集团处理了35名相关责任人;中国核建已有37人受到查处;五矿集团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南方电网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人;国电投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54人;中核工业给予53人党纪、政纪处分;华能集团给予党纪政纪处理13人;电子科技集团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

  除常见的作风问题之外,被处理的情况也是多种多样。

  华能集团曹妃甸公司接连发生违规购买理财产品、违规超标准购买公车,以及重要岗位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已移居国(境)外,本人也已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等问题。对此,华能集团对曹妃甸公司原主要负责人等6人已立案纪律审查。

  五矿集团则存在滥设领导岗位,集团总经理助理配备过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目前,五矿集团已经通过转任、解聘、免职等方式,减少总经理助理多达8人。

  招标猫腻丛生

  中纪委此次通报的另一重点是经济腐败犯罪问题。

  据通报,国电投招投标工作中存在暗箱操作问题,比如在公开招标前便与最终中标人签合同、先指定承包单位后补招标程序、以竞争性谈判代替公开招标、在邀标过程中开标后让关系人调低报价后中标等。

  中核工业工程的招标工作同样问题丛生。通报显示,在中核工业,不仅个别成员单位存在违规指定非第一名的中标候选人中标问题,而且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问题突出。对此,中核工业组织全系统分管招投标和设备采购的单位领导、部门负责人300多人进行自查自纠,签字背书,承诺不插手工程建设。

  此外,中核工业有的下属企业负责人存在插手职工异地安置工程问题。

  经核查,2009年中核四川核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异地安置项目建设过程中,与资质不够的某公司签订项目建设合同,在未经集体研究情况下,由主要领导决定安排该公司进场施工。

  ■ 相关

  八家央企均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新京报记者梳理中纪委通报后发现,八家央企均不同程度上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其中,中化集团、五矿集团、南方电网、中核工业最为严重,中化集团和五矿集团的一些领导人甚至借着企业转型而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

  五矿集团目前正在从传统外贸企业向综合投资企业加速转型,但利益输送问题非常突出,涉及备受外界关注的一里坪盐湖项目。

  调查发现,五矿有色执意与民企合资开发一里坪盐湖项目,并以虚假工商资料骗取采矿权,单方面投入建设资金。其后,五矿集团给予3名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五矿置业总经理则在与民企合作中,在对方屡次违约的情况下仍陆续投入资金,为民企让利。为此,该人已经被调离岗位。

  近年来,中化集团加速从传统外贸企业向综合投资企业实施转型,但这一转型却被不法分子利用谋取私利。

  通报称,针对巡视反馈的下属企业并购某民企问题,中化集团给予该企业5名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集团党组管理的干部3人。

  关于巡视反馈的下属企业与一些民企从事没有实物流转的过单贸易问题,中化集团已对该企业分管相关业务的2名副总经理给予降职和行政记过处分,并扣发2014年度全部绩效奖金。

  针对某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问题,中化集团已终止与某民企股权合作和项目开发投入,全部收回了该民企借款本金和利息。(记者赵毅波)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