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八大创新改革试验区设立 年底前具体方案亮相

沈 明

2015年09月16日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大创新改革试验区设立 年底前具体方案亮相

  《证券日报》记者15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在京津冀、上海、广东等8个试点地区设立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试验内容将各有侧重,要求八地在2015年年底前拿出具体的改革试验试点方案。

  他是在15日举行的《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据李朴民介绍,《总体方案》按照创新成果多、体制基础好、转型走在前、短期能突破和区域统筹布局的原则,兼顾中部、东部、西部和东北,确定了8个改革试验区,包括1个跨省级行政区域(京津冀),4个省级行政区域(上海、广东、安徽、四川)和3个省级行政区域的核心区(武汉、西安和沈阳)。

  8个试验区的内容各有侧重,其中京津冀的改革试验主要着眼于区域协同发展,上海着眼于长三角核心区域率先创新转型,广东珠三角着眼于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安徽合芜蚌和武汉促进产业“承东启西”转移和调整,四川成德绵和西安着眼于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沈阳着眼于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总体方案》还提出了实施进度安排,具体有三个时间节点,一个是在2015年第四季度,8个试点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拿出具体的改革试验试点方案。发改委、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对试点政策进行深入研究,成熟一个报批一个。第二个是在2016年,8个试验区域将全面推进落实改革试验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阶段性总结评估,对成熟的改革举措及时向全国推广。第三个是2017年以后,将滚动部署年度改革试验任务,组织开展对试验区域的中期评估,适时推广重大改革举措。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起草了一系列培育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的政策性文件。包括年初的电子商务、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这些文件都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政策的制定突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重点是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创新、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强调依靠新技术带动新产业,拓展新消费。为了将政策落到实处,未来将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及政策措施的保障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提出路线图、时间表。(记者 沈 明)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