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企海外布局现多元化趋势 发达地区成并购主目的地

2015年09月17日03: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企海外布局现多元化趋势 发达地区成并购主目的地

  9月16日,工银租赁与中国商飞、泰国都市航空签署了10架C919和10架ARJ21飞机采购租赁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国产大飞机以租赁形式“走出去”的第一单,凸显金融租赁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机遇。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商务部16日发布最新对外投资数据显示,8月我国对外投资告别两个月短暂下降重回正增长轨道,今年前八个月,我国对外投资累计4734.3亿元,同比增长18.2%。预计全年对外投资增速有望超过10%。

  在总量保持稳定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也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结构性变化:能源行业投资进入观望期,科技、信息、金融、旅游及新兴行业多元化投资成为亮点,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已经从发展中国家转向欧美等发达国家。与此同时,海外并购的完成率已经超过九成,实现了质的飞跃。专家称,下一步,金融支持的重要性将尤为凸显,建议金融机构提速国际化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铺路。

  数据 前八月对外投资同比增18.2%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0个国家/地区的486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473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

  从投向区域来看,前八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上亿美元的国家/地区有42个,其中10亿美元以上8个,分别为中国香港、开曼群岛、美国、新加坡、英属维尔京群岛、荷兰、哈萨克斯坦和澳大利亚。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48.2%,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泰国等。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8月底,我国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0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22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8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扭转了6、7两个月连续负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7%,达到135亿美元。其中股权和债务工具投资121亿美元,同比增长8.8%,占89.6%;收益再投资14亿美元,同比下降6.7%,占10.4%。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我们对外投资的增速、对外投资发展的趋势都跟预计的情况差不多,对外投资发展势头还是非常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商务部此前曾预计称,今年对外投资有望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10%的增长目标。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合伙人周昭媚日前表示,“中国企业继续迈向世界,并为全球市场带来强大的能量。虽然短期可能面对货币政策调整,然而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我们相信更多的中国企业将持续推动海外投资新浪潮。”安永估计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都将会保持10%以上的增长,预计在10%到15%的区间。

  趋势 投资目的地与行业日趋多元化

  周昭媚介绍说,从安永的统计来看,近些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目的地和行业布局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和人们以往印象里中国公司“走出去”都是投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不同,“现在很大的投资都是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包括北美和欧洲地区,第二大市场是中东和亚洲。”

  而从行业来看,2010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超过三分之二发生在能源类,但是在2014年却看到了完全不同的布局,能源类明显减少,而行业分布已经日趋多元化,包括科技、媒体、电信、消费类等都是非常火热的行业。以“一带一路”为例,虽然基建、能源、电力这些是拉动投资的龙头行业,但是,包括信息技术、新材料和高端制造在内的新兴行业,以及文化旅游、金融行业都将迎来投资热潮。

  除了海外并购的规模以外,衡量海外并购是否成熟的另一个标准则是海外并购完成率,而这一指标往往被忽视。

  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海外并购交易完成情况日益改善。2004年至2011年,中国海外并购的年度完成率在头一年上涨之后便会在次年下降。整体而言,中国的并购完成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为78%,世界平均完成率为82%。不过,在2012年之后,中国的海外并购完成率超越全球平均水平。目前的交易完成率已经达到96%的水平。

  从分行业数据来看,中国在三分之二行业中的收购完成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在采矿业或建筑业等整体极具挑战性的行业,全球平均交易完成率分别仅为55%和72%,中国的并购完成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分别为65%和89%。

  并购成功率逐步提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并购行业的多元化。dealogic全球资本市场分析董事霍尔凡分析称,尽管中国在一些市场的并购完成率非常低,如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澳大利亚的化工业和英国的金融业,但在其试图开拓更广市场的行业,仍然获得了巨大成功。“就增长和成功率而言,中国已经越过了一个拐点。”

  机遇 金融机构国际化为企业“走出去”铺路

  在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获得配套的金融支持至关重要。安永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一方面,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特别是基建等大规模投资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融资困难、渠道单一等问题往往成为企业“走出去”的瓶颈;另一方面,随着企业对外投资日益成熟,对金融的需求也从存贷款、结算等传统服务拓展到投行中介、风险控制、财务管理等各个领域。金融机构不但要为企业架设起通往世界的资金桥梁,也需担当起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实现高效资本运作引路护航的重任。

  随着中国即将从资本净输入国变成净输出国,对外直接投资步入黄金期,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逐步落实,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步伐加快,对融资等服务需求高的大型项目等加快出海,金融支持的重要性尤为凸显。

  不过,与其他实体行业“走出去”相比,我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速度稍显缓慢,不过最近两年,金融机构国际化的进程也在提速。

  以银行业为例,目前国内的商业银行纷纷通过自设和并购两种方式来进行海外布局。中国银行主要通过自设分支机构的方式来进行海外布局。截至6月末,其拥有的海外机构达635家,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而一些其他大行,则在自设网点之外,也通过并购的方式来达到快速国际化的目的。交行日前对外宣布,将收购巴西BBM银行80%的股权,这也是交行首次进行海外并购。

  不过,尽管如此,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国际化程度上与不少国际机构仍存在不小差距。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银行业的境外和跨境业务的多元化服务能力仍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

  借助着这轮“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东风,不少金融机构已经加快了相关境外业务的布局,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责编:毕磊、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