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家设政策防火墙 加码监管国资流失

杨烨

2015年09月17日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设政策防火墙 加码监管国资流失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落定,围绕着国资流失的一道政策防火墙也悄然筑成。《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随着央企和地方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将推出一系列措施来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针对地方国资监管工作,国资委法规局正在加快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并加紧指导地方国资委进一步强化出资人监督工作。

  “国有企业改革首先要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一条做不好,其他改革也难以取得预期成效,这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和根本保障。”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喜武表示,下一步国家将建立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严厉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和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同时还将建立健全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问责机制,对企业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敷衍不追、隐匿不报、查处不力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失职渎职责任。

  在多位专家看来,如何守住“底线”成为包括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本轮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而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灰色地带”加强监管,是实现本轮国企改革目标的“底线”。一位权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下一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有产权流转是否程序规范和合理定价、是否市场化评估和透明操作等将成为监管重点,特别要防止出现国资贱卖、暗箱操作等现象。另外,还要防止股权激励成为少数人化公为私的工具。

  今年以来,以混合所有制为主导的国企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但国资流失案件也频频敲响警钟。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前的审计情况来看,国资流失的高发期,恰恰是在国有资产重组、上市等期间,特别是企业进行并购、采购等重大项目和决策时,其背后容易暗藏腐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必然会大量涉及国有资产重组、退出和调整等,而产权流动机制不健全、不透明和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让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出现越来越多的“灰色地带”。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会涉及很多产权流转,由于缺乏有效的对国有资产整体性的评估和透明公开化的流程规范,国有资产容易被低估,造成隐性的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运营公司的组建是以投资融资和项目建设为主,如何保证资本可以获得股权公平合理的占比,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本收益减少甚至亏损,也需要关注。

  刚刚出台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无疑给正在进行过的国企改革设置了一道“防火墙”:首先强化企业内部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其次,要强化出资人监督,加强对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以及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监督,加强当期和事中监督。另外,要强化专项监督,健全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和巡视工作,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此外,强化社会监督,实施信息公开,完善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设立统一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阳光国企,有效保障社会公众对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