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乳制品进口依赖度加大 乳业安全面临挑战

胡笑红

2015年09月17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乳制品进口依赖度加大 乳业安全面临挑战

  我国原料奶标准较低,乳制品进口量近年来大幅增长,进口依赖度加大,乳业安全面临挑战。昨天,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荷乳品产业链安全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协会向相关部门建议修改提高标准,但是未果,不过国内企业大都执行更高的企业标准,中国乳制品质量不逊于国外。

  >>现状

  乳制品进口逐年增长

  “我国乳制品去年进口继续增长”,宋昆冈表示,去年,我国乳制品进口数量和货值分别达到205.19万吨和84.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30%和19.75%。其中,乳粉进口数量达92.37万吨,货值44.3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11%和23.77%;液体乳进口32.02万吨,同比增长73.49%;婴幼儿乳粉进口12.31万吨,同比增长0.31%。

  值得注意的是,乳清粉进口40.44万吨,同比下降6.83。“乳清粉主要用于婴幼儿乳粉”,宋昆冈表示,乳清粉进口量下降标志着国内婴幼儿乳粉产量的下降,估计去年国内婴幼儿乳粉产量在65万吨左右。

  “我国奶制品进口量居世界首位”,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卫表示,2014年我国乳制品自给率为76.4%,而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前的2007年则高达95%,“当然这里面也有中国消费量增长的因素在内。”

  >>问题

  进口依赖挑战乳业安全

  对于中国乳制品进口的逐年增长,宋昆冈表示,国内奶业成本高、价格高,导致进口乳制品大量增长。

  “我们的奶价是全球最贵,每公斤4元多,国际上平均价是2元多”,宋昆冈表示,还有加工成本、员工工资、管理费、检验费等,都是居高不下。“我们的奶牛、饲料、苜蓿等都是从国外进口,成本能不高吗?”

  “我国乳业整体进口依赖度加大,乳业安全存在挑战”,陈卫表示,除了奶粉外,就连液态奶国内消费者也开始从国外订购,去年液态奶进口量同比增长68.8%,国内液态奶受到的威胁和冲击已可看出苗头。

  “国内奶源价格高,养殖和加工脱节,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合理”,陈卫表示,这也导致中国倒奶杀牛事件的发生。

  对此,荷兰乳品协会执行会长Tjeerd表示,在荷兰,乳业产业链合作紧密,奶农和乳企结成利益共同体,如荷兰最大的乳企皇家菲仕兰在欧洲有超过一万多个自家牧场和约两万名会员奶农,所有奶农都是公司的股东,他们除了提供高品质的原奶外,还参与公司的管理,并享受企业可观的业绩分红。

  Tjeerd建议,中国乳企和奶农在全产业链的合作上可以更加紧密。

  >>澄清

  标准虽低 但企业收奶多执行高标准

  “乳制品进口量的增长与消费者信心不足也有很大关系”,陈卫表示,其实我国乳制品质量并不逊于国外产品。宋昆冈表示,2014年乳制品质量安全仍保持稳定向好的状况,国家食药总局去年抽检合格率达到99.2%。

  但是我国原料乳标准低的问题昨天再次被提及。据了解,我国2010年颁布的《生乳》标准在乳蛋白、细菌数等指标的规定上均低于1986年颁布的标准。2010年以前,我国生乳收购标准是每毫升细菌总数不超过50万个,蛋白质含量最低每百克含2.95克。而新修订标准,则分别变成了200万个、2.8克。这在业内曾引起极大争议。

  没有好的原奶又如何生产出好的产品?宋昆冈和陈卫昨天均表示,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几乎都执行比国标更高的企标,原奶指标若仅达到国标,企业都不收,这也是为何市场上很多牛奶直接标注蛋白质含量达到3.0克,有的甚至达到3.3克。

  宋昆冈昨天还透露,协会曾向相关部门建议修改原奶标准,但是未果。“我们相信,企业都执行更高的标准后,那么该标准也就自然退出市场了”。(记者 胡笑红)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