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习近平访美将深化中美经贸合作 高铁项目引关注

2015年09月18日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访美将深化中美经贸合作 高铁项目引关注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外界预期,此次访问将推动中美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BIT)、美国高铁等大型项目以及气候变化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将备受外界关注。

  BIT有望加速推进

  习近平此次访美的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议题就是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推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访美是今年中美双边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将对两国关系和双边经贸关系产生深远影响;其中,“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会在这次访美过程中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

  中美BIT谈判始于2008年,是中美两国当前经贸领域最重要的谈判项目。今年8月,第二十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举行。商务部称,中美双方“继续就负面清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谈判,力争为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创造良好氛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习主席访美,双边经贸议题无疑是关注的焦点,其中最受期待也是最可能获得实质性进展的就是BIT谈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15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同时国内四大自贸试验区也采取了统一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白明认为这些都为中美BIT谈判很好地打下了国内基础,做到了负面清单这一管理模式在国内与国外的对接。

  白明还表示,包括人民币汇率、美放松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美在华企业经营环境、中企进入美国市场等都将是双方各自关注的焦点,此外,双方在高铁、互联网、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寻求美主导的TPP与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之间的利益契合点等方面还将有共同的诉求。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保尔森研究所15日发表联合声明说,94位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日前联名给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写信,呼吁本月两国元首会晤时强调双边投资协定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完成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将增强两国投资体制的透明度,促进双向跨境投资增加,提振两国经济和就业增长,并为两国经贸关系注入新的动能。

  据外经贸大学FD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介绍,中方在谈判中的主要诉求是:保护在美中国投资的安全与利益、最大限度扩大美国产业对中国企业的开放、促进国内投资审批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促进国内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等。而美方在谈判中的主要诉求有:保护在华美国投资的安全与利益、实行“前负模式”(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列表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打破国企的垄断、促进劳工权益与环境保护等。

  能及早达成一份平衡、共赢、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对中美双方而言都具有重大意义。对中国而言,既能提振外资信心,带来引进外资新增长点,并倒逼国内投资体制改革,也有利于为中国企业扫清赴美投资障碍。

  商务部国际谈判副代表张向晨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美国设立境外企业超过3000家,对美各类投资存量达到652.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存量是380.1亿美元,占整个投资存量的58.3%。美国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第三大目的地,排在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之后。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达到4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9%,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美国高铁等重大项目引关注

  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1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在习近平主席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访问期间,中美双方将在经贸、能源、人文、气候变化、农业、防务航空、金融等领域达成重要共识,并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在习近平访美前夕,中美经济合作率先亮出的部分重要成果,让即将开启的一系列中美经贸洽谈活动引发更多期待。目前中美双方已在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中美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项目以及中美建筑节能基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和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资建设。西部快线高铁从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姆代尔,最终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目前中美合作双方正在进行包括确定融资计划在内的相关工作,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底开工。

  此外,中美建筑节能基金项目的推进被视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共识的重要举措。据舒国增17日介绍,在中央财办和美国保尔森基金会的共同推动下,中美相关企业正在发起成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投资于中国的建筑节能项目。据介绍,目前基金规模尚在确定中,接下来的六个月中,参与各方将进一步就该基金展开密集讨论与协商。

  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于江说,随着中国旧建筑改造和新建筑增加,建筑节能的市场潜力很大。设立这一基金可以通过创新性的投资模式来支撑美国的建筑节能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中美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项目是双方加强节能领域合作的又一成果。舒国增介绍,该项目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同开发,双方已于9月16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共同开发非洲地区的清洁能源项目。

  习近平此次访美期间,中美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将成为亮点之一。第一届中美气候领导峰会15日在洛杉矶召开,为习近平访美推进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做好铺垫。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会上说,这一峰会为促进两国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低碳发展行动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取得的积极成果将为习近平主席访美做好铺垫,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动两国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解振华表示,希望中美两国能够加强在低碳城市建设、低碳技术研发应用、低碳产业发展、碳交易市场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提升低碳产业竞争力和低碳发展能力。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