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家信访局:信访要在情理法中找准契合点

罗沙 陈菲

2015年09月18日21: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信访局:信访要在情理法中找准契合点

  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14日至18日在中央党校举行,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研讨班上表示,信访工作要赢得群众信任,必须提高工作效率,处理过程要公开透明,解决问题要在情理法中找准契合点。

  舒晓琴说,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职能,一是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的优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发现和梳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充分利用信访大数据,汇聚民意、集中民智,为党委政府制定、完善政策建言献策。三是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的作用,积极推动职能部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信访工作要赢得群众信任、树立公信力,工作效率要更高。”舒晓琴说,“每个信访诉求都直接关系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如果因为拖拉扯皮等低效运行造成信访事项久办不结、结而无果,群众必然会感到社会公平的缺失,进而产生积怨。”

  舒晓琴指出,信访工作解决问题,要在情理法中找准契合点。处理化解每一个信访事项都需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真正把解决实际问题与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彻底解开信访群众的“心结”。

  她同时表示,开诚布公才有公信力,信访工作要改变过去那种只做不说、封闭神秘的陈旧观念,全面推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新模式。要着力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强化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做好“互联网+信访”这篇文章。要着力完善和规范信访事项办理,以程序公正确保实体公正,不断提高信访公信力。(记者罗沙 陈菲)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