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玉米临储价大幅下调 政策影响将“退居二线”

2015年09月20日17:3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玉米临储价大幅下调 政策影响将“退居二线”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2015年,国家将继续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实施玉米临时收储政策,收购价格为每斤一块钱。之前多方猜测的玉米临储政策可能有变的传言,不攻自破。

  不可否认的是,2008年临储政策实施之后,国内玉米的高库存量、高进口量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国内玉米的种植产业和种植结构调整也迫在眉睫。那么此番政策的颁布,农民朋友应该怎样解读呢?河南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分析师申洪源认为:

  申洪源:纷纭猜测,终于尘埃落定。备受业界关注的玉米临储价格调整结果在近日大白于天下。

  根据《关于2015年东北地区国家临时存储玉米收购有关问题的通知》,2015年国家临储玉米的挂牌收购价格为每斤1元钱,等级差每斤2分,四省同价。相比去年每斤1.11-1.13元的临储收购价,平均降幅高达12%。

  近几年,政策提价让粮库“暴饮暴食”,收购可谓是盆满钵满,经济不振又让企业“消化不良”,低价进口粮乘隙而入,让整个玉米产业患上了“产量高、库存高、进口高”严重的“三高”症状。

  无疑,此次玉米临储价格大幅下调可以说是一种“产业自救”的手段。

  一是“救农民”。在保障正常的种粮收入的前提下,改变他们对国家政策的依赖,改变对“政策价格只能向上不能向下”的预期。这样更利于他们结合市场趋势调整种植品种、改善种植结构。

  二是“救企业”。在饲料产业和深加工产业中,玉米原料成本占到7成甚至更高,临储价格的下调无疑是给企业让出了更大的利润空间,以利于企业多收、多存、多用、多销,进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三是“救市场”。只有让政策影响“退居二线”,把市场供需请上主席台前排,这样才能更好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最后,还需要给东北的农民朋友提个醒,今年的玉米临时收储对入库玉米的质量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对于质量不合规定的玉米,将由地方政府负责组织收购。其中,对于水分含量超过0.5%的要扣量扣价。举个例子,按照今年的临储玉米收购标准和收购价格,如果有1000斤玉米需要交售,水分含量是15%,在不计损耗的情况下,理论售粮收入将是984元。

  所以,如果农民朋友希望能将手中玉米卖个好价,首先一点就是尽早晾晒,降低水分。并做好清杂去霉变的工作。“优质才能优价”,这个道理是不虚的。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