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发改委部署落实国资改革 中粮整合旗下11家上市公司

2015年09月21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部署落实国资改革 中粮整合旗下11家上市公司

发改委部署落实国资改革中粮整合旗下11家上市公司

  开展不同领域混改试点示范

  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国有企业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印发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召开改革专题会议,研究《指导意见》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的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关改革任务的部署落实。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参加了会议。

  刘鹤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大任务,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要求,着眼于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进一步做“活”做“优”国有经济,实现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更好融合,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的共同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国有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刘鹤要求,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要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地方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的经验。

  (发改委官网)

  焦点案例:

  中粮国资改革整合旗下11家上市公司

  尽管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粮”)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还未公开,但相关改革策略、改革目标和方向,都已经基本浮出水面。

  日前,据中粮集团的一位管理层人士介绍,早在今年上半年,中粮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就已经完成,其核心内容是从股权的多元化入手,在引入产业、基金、民营、外资等各种资本的同时,通过实现国际化全产业链、业务板块分拆上市、引进职业经理人等办法,将中粮集团打造成一家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中粮集团

  已开始拆分整合

  媒体从中粮旗下的中粮屯河、酒鬼酒等上市企业了解到,目前,中粮集团已经开始对部分上市企业进行拆分、整合。

  比如,在食糖业务方面,中粮旗下的中粮屯河和华孚集团,都有食糖业务,但中粮屯河是全国最大的甜菜糖生产企业。中粮下一步的计划是,把华孚集团的食糖业务,整体并入中粮屯河;白酒业方面,中粮对去年收购的酒鬼酒颇为重视,目前正在筹划以此为平台,准备收购湖南的湘窖酒业,扩展白酒市场。

  前述中粮管理层人士告诉媒体,现在,国务院已经公布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提出了较为明确的界定和要求。预计在年内,中粮方面将会公布已经完成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同时也会加快引进业外资本、业务板块分拆上市的步伐。

  中粮管理层人士对媒体表示,在国资委确定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企业之前,中粮已基本形成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投资公司型组织架构,事实上,中粮国际就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雏形。中粮国际的注册地在国外。下一步,借助这个综合性的国际性的农产品投资交易平台,中粮将转型为一家公开上市的“全球性农业公司”。

  国资委公布首批6家国企改革试点企业是在2014年7月,当时对中粮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两大央企的定位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

  在此之前,中粮与中投已经联合成立中粮国际,并借助这个国际投资平台,在2014年2月和4月,先后成功控股尼德拉、莱宝农业。

  据悉,经过多年的投资合作,目前中粮与厚朴基金、淡马锡、渣打私募股权投资等大型国际投资机构,都已经结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投资中粮肉食以及收购尼德拉、莱宝农业等国际企业中,都有厚朴基金的参与投资。

  具备国有资本

  投资公司雏形

  从成立中粮国际,到之后接连收购两大国际农业巨头,实际上,中粮已基本形成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投资公司型架构,具备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雏形。据悉,在未来引入资本方面,中粮将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下属的各个企业中,大力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资本、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加快总结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经验的步伐。

  前述中粮管理层人士告诉媒体,事实上,中粮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在2015年上半年就已经完成。其核心内容是,以中粮国际为投资平台,在引进各种业外资本的同时,通过实现国际化全产业链、业务板块分拆上市等办法、措施,推动中粮集团尽快成为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在去年收购尼德拉、莱宝农业之后,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曾公开表示,按照计划,中粮将在2017年完成国内外资产的整合,并在2019年实现主要业务的整体上市。

  宁高宁所说的国内外资产整合,主要是将中粮国内的粮油糖资产与国外的尼德拉、莱宝农业的资产进行整合;所谓整体上市,是指以中粮国际为平台,将国内外资产整合的中粮集团,转型为一家公开上市的“全球性农业公司”。  (据经济观察报)

  其他焦点概念板块:军工行业改革大幕开启

  军工行业整体上市将加速。建议按照三个“实质性标准”选股,关注具备实质性壁垒、实质性资产注入预期和实质性估值优势方向。具体包括:占据行业龙头地位、估值合理的中航动力、中直股份、中航飞机;资产注入确定性高的南通科技、中国卫星;业绩增长稳健,具有估值提升预期的中航机电、中航资本、宝胜股份、航天电器及民参军龙头海兰信。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