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杨振武:加强合作增信释疑 为"一带一路"注入更多正能量

2015年09月21日10: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发言 (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初梓瑞)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以“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和澎湃动力已经展现而且必将进一步充分展现,媒体要加强合作、增信释疑、汇聚认同,为“一带一路”注入更多正能量。

杨振武指出,两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契合了中国、沿线国家和世界发展需要,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的潮流,得到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呼应、热情参与,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两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从成立丝路基金到筹建亚投行,从“一带一路”共建愿景和行动文件发布,到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步入务实合作阶段,一系列重大项目开花结果,蓝图已逐步变为现实,“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和澎湃动力已经展现而且必将进一步充分展现。

杨振武表示,中国既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是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坚定的践行者、推动者。我们既有“欢迎搭乘中国发展列车”的胸怀,也牢记“更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承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将为各国提供市场、增长、投资、合作的新机遇。

“作为媒体,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见证历史、记录历史并推动历史发展,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荣幸”,杨振武说,两年来,各国媒体为共建“一带一路”、增进沿线国家人民感情,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杨振武提出,展望未来,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高度,如何加强合作、增信释疑、汇聚认同,为“一带一路”注入更多正能量,怎样使这条绵延两千年、跨越亚非欧的“一带一路”重现昔日辉煌、增进人民福祉,媒体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凝心聚力,讲好丝路故事。“一带一路”涉及国家和人口众多,这里每天都会进行大量鲜活生动的创新实践,“遍地是精彩,处处有故事”,是座“新闻富矿”。媒体应该恪守客观理性,真实、及时、生动地报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主要地区的发展进步,促进沿线各国增进理解互信,建设性地推动这项振兴区域、造福沿线、普惠世界的伟业,让“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传向四面八方,让“一带一路”的动人乐章响彻五洲四海。

二是开放包容,传扬丝路精神。“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之路。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媒体要秉持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心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对话交流,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促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努力让人们透过媒体这扇窗口,深切感知丝路精神的丰厚内涵和恒久魅力,消除认知误差,排除疑虑干扰,从而加深彼此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为共建“一带一路”打下坚实社会根基。

三是深化交流,推进丝路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国与国之间需要加强合作,各国媒体之间也需要加强合作,通过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对话和新闻产品互换、推动人员交流、分享技术创新、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等,打造更多对话交流平台,不断提高沿线国家新闻业务领域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使媒体合作激发正向效应,让丝路报道更加有效有力。

杨振武表示,人民日报作为中国第一大报,唱响命运共同体、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借助权威的报道团队、庞大的用户覆盖面、立体化的全媒体形态,人民日报社将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展现更加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