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钱克明: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先导

2015年09月21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发言(人民网 王子候摄)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初梓瑞)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以“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论坛上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融合加深,经贸合作已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基础和先导作用。

钱克明表示,我们与相关国家一道,共同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贸易投资合作,共同实施一批有需求、有共识、基础好、影响大的项目。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项目进展顺利,中白工业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和关丹产业园、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等合作园区加快建设。

钱克明介绍,今年前7个月,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5753亿美元;中国在沿线国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85.9亿美元,同比增长29.8%;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44.6亿美元,增长4.2%。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已经并将继续促进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就业和民生改善,展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广阔前景。

钱克明指出,经贸合作为“五通”奠定基础、创造条件、提供先导。“我们将与相关国家共同推进市场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搭建更多贸易投资促进平台,促进贸易稳定增长和结构升级”,他表示,共建产业合作园区,为各国拓展相互投资和开展产能合作提供有效载体,促进产业集群式、全链条发展,同时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积极与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自贸关系,逐步构筑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钱克明表示,希望国内外媒体朋友们继续汇聚相向而行、携手共进的“正能量”,积极发出“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好声音”,广泛传播“一带一路”的基本理念、深刻内涵和成果收获,为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交流合作、增进人民理解信任搭起新桥梁,为不同文化和文明交流互鉴编织新的纽带,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