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高岸明:新闻媒体应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正能量

2015年09月21日17: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高岸明(人民网 王子侯摄)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闫璐)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以“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高岸明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的推进与实施有不可小视的作用,新闻媒体应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正能量。

高岸明说,经济新常态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无论媒体报道还是智库研究之中,都是非常热门的话题。在世界范围之内,除了美国的经济稳步回升的态势比较确定之外,各个主要经济体都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复杂而又充满挑战的宏观形势,要求各国必须打破原有的模式,另辟蹊径,促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和新的发展方式。

正是在这样的需求和形势之下,“一带一路”的推进与实施,对于中国和相关国家优化发展内外部的环境,拓展战略机遇,以及探索国际合作和国际治理的新模式,都有不可小视的作用。

他表示,作为新闻媒体,面对“一带一路”的倡议将给中国和全球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国内外各界对倡议实施进展的信息需求,以及难以避免的疑问和误解,我们有必要及时发声,既为促进沿线国家的合作搭建沟通桥梁,增进人文交流,夯实互利合作的民意基础,也要充分挖掘“一带一路”合作这个新闻富矿,加深与各国媒体的交流合作。

针对国际舆论已经出现或是未来可能冒出的不同声音,他建议中外媒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地报道和评价中国的经济形势、中国与沿线国家进行的经贸投资合作及其对全球经济产生的积极作用和影响,从而引导各自国内舆论朝着积极理性的方向发展,为政府间的外交以及企业个人层面的民间交往,营造宽松、友好的环境。

他认为,新闻媒体还可以探索建立经常性的媒体互访机制,通过高层的定期互访,互派人员学习、工作等方式,加强媒体间的交往,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正能量。

(责编:李海霞、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