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侯红:开封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上有六大优势

2015年09月21日20: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做客人民网访谈间。
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做客人民网访谈间。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朱一梵)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以“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封有六大优势。

侯红表示,开封有六个优势,一个是历史文化优势。开封是八朝古都,4100多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有上承汉唐,下启明清的宋文化。开封地方拥有各种各样的历史文化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是战略先导优势,目前我们国家三大战略,一个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是长江经济带。这三个战略中,开封都有着很特殊优势。比如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封因为有它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教育的资源,具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高效和科研技术转移承接的基础。

三是区位交通优势,在河南的18个省辖市之中,开封是省会城市最近的。从省会郑州到开封,城际铁路19分钟,开车里数30多公里半个小时,通往机场也是半个小时。且开封每百平方公里,有133.4公里路网密度,这在全国是少有的。

四是信心优势。开封在历史上有一段时间发展比较停滞,造成了开封经济总量不大,底子薄,人均GDP低。从2006年开始,郑汴一体化后,经济总量从500亿元,翻到1500亿元,快速发展给开封带来了信心。

五是要素供给相对宽松。在土地、金融、人才,尤其在人才方面,百年老校河大、河南省最大的职教园区都在开封。一年有5万人的技能型人才,为企业发展各个方面都提供了方便。

六是环境优势。开封简政放权,给企业提供服务,审批事项从300多项减到120多项,随着下半年责任清单的公布将更有活力。

(责编:李彤、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