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高速公路收费,应按市场规律办事

2015年09月22日04: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速公路收费,应按市场规律办事

  高速公路收费问题,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放开垄断,让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而不是走政府管制的老路。

  每逢假期说高速。我身边朋友抱怨,同样是法定假日,为什么国庆节高速免费,中秋节却不免费呢?我的看法是,节假日免费未必好,按市场规律办事才应该。

  通过向使用者收费,以此解决道路修建和养护的资金来源问题,这比政府笼统税收支付有效率,也更公平。中国高速公路能够发展迅速,很快就建成一个庞大路网,得益于BOT(建设-经营-转让)的模式。若政府拿税收修路,不仅成本会高到吓人,财政无力支撑,建设和养护效率也会大打折扣。

  收费饱受诟病,主要还在于标准变动,超过时限。这和最初的特许经营模式有很大关系。高速公路的收费时限为15~30年,至于投资者如何收回成本,保证收益,三十年到期后养路费如何筹集,并没有明确说法。很多时候道路提高收费,延长时限,也不是没理由。本来是官办环境下的企业难题,不幸成为民愤所指对象。物流成本过高,道路拥堵,全部怪到收费之上,收费成了过街老鼠。在这种舆论背景下,出台节假日免费政策,做出“让利于民”的举动,不过是对民众不满的安抚。

  这种让利于民让的是谁的利?显而易见,是企业和私人的钱。根据收费主体不同,高速公路分政府还贷和经营性收费。前者是地方政府以收费权质押给银行,通过收费偿还贷款。很多情况下,政府通过转让收费权来转移债务。经营性还贷则更简单,企业通过融资获得特许经营权,通过建成收费来回收投资,赚取利润。道路收费不是政府权力,它背后都有具体的企业和私人利益。

  按节假日免费规定,高速公路全年减少20天收费,占全年5.48%,减少收入至少在6%以上。节假日本是用路高峰时期,二十天免费是不少的收入损失。免费导致大量汽车涌上路面,增加了养护和管理成本,这方面损失也不容忽视。据2012年数据,节假日免费导致高速公路全年损失金额200亿元。承担这一切的,当然是高速公路企业。

  很多人主张:高速公司多是国企,相当于税收投资,免费相当于发福利,有何不可?这种看法错误认识了国企和税收的区别。国企虽和政府有千丝万缕联系,多数情况下,它们仍是单独核算单位。国企效率再怎样低下,也有利润和亏损的核算,很容易判断一项事业是否划算。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放开垄断,让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而不是走政府管制的老路。因为反对国企垄断,就认为政府派发福利是对的,这也是一种改革的倒退。

  前不久,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发布,高速公路长期收费得到了确认,未来将不再规定具体收费期限,而以实际偿债期为准。偿债期结束后,实行养护管理收费。很多人大失所望,我觉得不是坏事。高速公路不应该由政府免费提供,那样将造成财政灾难;政府可以收费,并且最好往“用者付费”的原则靠拢,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菁城子(罗辑思维主编)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