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苹果、三星、华为 高端手机市场三足鼎立格局成型

古晓宇

2015年09月22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手机江湖里的竞争格局还是苹果、三星、中国厂商三足鼎立,到今年,随着华为从中国军团中突围而出,高端手机市场三国杀格局已渐成型。在之前一个月里,三星、华为和苹果先后发布了自己年内最强的手机新品,硬碰硬的厮杀决定的或许不是一时之高下。

  □“三国杀”之苹果

  优势领先优势难被超越

  9月12日,苹果新品手机iPhone6s和iPhone6sPlus开始接受预购。在正式启动前,海量的访问致苹果官网瘫痪,不光在中国,苹果大本营美国的官网也发生宕机。这足以说明全球消费者对于苹果新品手机的关注程度和购买热情了。苹果公司乐观预计,iPhone6s和iPhone6sPlus的首周预购量将超越前代产品iPhone6和iPhone6Plus,创造新的历史纪录。当然,购买力惊人的中国内地市场进入首销阵营,也是iPhone6s和iPhone6sPlus首周销量能够创纪录的重要原因。

  对于其他手机厂商来说,这无疑令人眼红。一款看起来和前代产品没什么区别的新品,竟然也能掀起抢购潮。记者熟悉的多位数码产品资深玩家,都是一方面在网上对苹果新机毫不留情地吐槽,一方面又第一时间在苹果官网下了单。买每一代新的苹果,已成为果粉的惯性行为。

  正如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所说,iPhone6s和iPhone6sPlus依然是最热销的手机,在缺乏有力竞争对手的局面下,凭借之前积累起来的优势,苹果的销量还是会高歌猛进,短时间难以被撼动。

  危机如何摆脱创新困境

  虽然依旧受到市场追捧,不过iPhone6s和iPhone6sPlus与前代产品相比的变化,还是让人看到了苹果面临的创新困境。换了新的处理器和摄像头,增加了玫瑰金的配色和实际用处不大的压力触控,就是苹果用一年时间带给用户的升级。“几乎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相反,大屏、新触控等都已经是行业跟随。”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一针见血道。事实上,自iPhone6s和iPhone6sPlus发布后,关于缺乏创新的抱怨就到处都是,吐槽苹果新品又成为了网络上的一处景观。

  就算是看好iPhone 6s和iPhone6sPlus销量的李易也担

  心,对硬件进行一下简单升级就能获得大卖,对苹果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没有竞争者的冲击,容易让苹果丧失在创新上的动力和能力,从而为将来的衰落埋下祸根。“现在来看,苹果的好日子可能还能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到了一定阶段,它可能遭遇的就是断崖式的下跌。”

  不过,也有手机行业资深人士对苹果创新不足的说法不以为然。“到了今天,哪家手机厂商还敢说自己有大的创新?即便是苹果也不会总能颠覆行业,如果说创新是难题的话,那就是全行业的难题,而不是某个企业的问题。”

  变数仍在中国厂商

  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很难有长期不变的竞争格局,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以及黑莓的衰落就可以看出其残酷的物竞天择,如今的局面同样如此。“现在来看,高端市场三足鼎立之势渐成,但能维持多久,谁也难以断言。”手机行业分析师成博说道,不过他同时表示,能够给这个市场带来新变化的厂商,目前来看,还主要是中国本土的力量。

  在国际厂商中,微软心思根本不在手机硬件上,原来诺基亚的底子在微软已经逐渐沦为鸡肋;HTC、索尼,正陷在手机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泥潭里苦苦挣扎;LG因为始终无法拿下中国市场,在手机市场的影响力变得微弱;摩托罗拉?那已经算是中国厂商了。

  在国际厂商集体疲软的情形下,中国本土品牌无论是活跃度还是销量,都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中国这个血海市场里杀出来的品牌,本身就足以说明生存能力和竞争实力了。”成博认为,具备潜力,能够改写新的市场排名的中国本土品牌并不少,不管是小米,还是OPPO、VIVO,乃至一加魅族等,“不管是谁,下一个能向苹果、三星发起挑战的品牌,我相信还是会出自中国。”

  □“三国杀”之三星

  优势硬件无敌

  为了更好地抗衡苹果新机,三星在旗舰机型上主动做了诸多改变,首先是发布时间提前到了8月中旬;其次是产品布局,淡化产品系列,将优势充分发扬。从三星此次拿出与苹果打擂台的S6edge+和note5来看,三星在手机硬件上的王者地位依然没有被动摇,特别是双侧曲面屏,更是其他所有厂商都做不到的独门武器。

  不过,由于在市场中的领先优

  势正逐渐被其他厂商拉近,唱衰三星的声音一直并不少。有观点认为,三星将步摩托罗拉与诺基亚的后尘。对此,手机行业分析师成博认为,三星属于市场反应敏锐的企业,在迎合市场趋势潮流上并不保守,因此发现遭遇困难自我调节能力也很强。“未来三星的垄断优势很难再像之前那么大,但相信它始终会在一线阵营中牢牢站稳位置。”

  短板软件与本土化

  之所以近年来三星的风头被苹果抢去很多,根源还是在操作系统层面上。在操作的易用性和流畅度上,苹果iOS要优于安卓。

  对于安卓系统天生短板,中国的手机厂商们普遍是通过对原生安卓进行深度二次开发来弥补的,小米的MIUI,华为的EMUI等,都较原生的安卓等适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这方面一直还在坚持使用原生安卓系统的三星,无疑不是很讨中国消费者的欢心。

  “中国的用户更喜欢更加个性化的安卓系统,这与全球其他市场用户的使用习惯都不太一样。”三星电子中国区总裁朴载淳在和记者面对面交流时并没有回避这个话题。他表示,三星一直在对中国本土成功的手机产品进行了解,并且开始改变思路,在产品的本土化上做出更大的改进,也会开发更加适应中国用户习惯的UI,甚至像很多中国打着互联网概念的手机企业一样,开始经营自

  己的粉丝文化。

  □“三国杀”之华为

  崛起首个站稳高端市场的本土品牌

  在去年Mate7发布之前,华为并没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因此当Mate7定价3699元时,外界一片质疑之声。然而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Mate7不仅获得了市场认可,甚至是去年手机市场最热门的产品之一,华为也终于证明了自己在高端市场已经有了足够的品牌影响力。“得高端者得天下”,从那个时候起,华为也从一众本土厂商当中脱颖而出,真正踏入了全球前三的行列。

  Mate7的成功也让华为有了更多的底气和自信。今年,华为的新旗舰MateS,更是定出了海外699欧元、国内4199元的高价,尽管也有一些国产手机曾经触及过这

  一价格段,但是还没有哪款定价在4K以上的国产手机取得过令人满意的销量,如果华为依旧能够成功,那也说明它已经具备了和苹果三星同台竞技的实力。

  除了价格,MateS还抢在苹果之前,在手机上采用了压力触控屏幕,让iPhone6s原本最大的亮点在发布的时候大为逊色。对于华为手机的野心,掌门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的表态彰显无遗,“我们的字典里没有第二。不管我们做什么,我们都要当第一名!也许还需假以时日,但我们终将成为市场第一的”。

  风险提防专利冷箭

  与苹果和三星在行业顶端年深日久不同,华为毕竟还是刚刚跻身前三甲,想要稳稳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其所面临的潜在挑战和风险并不会少。首先是商业模式上的考验。手机行业分析师成博表示,华为在手机上的商业模式与三星非常相似,无论是主打商务人群的产品定位,还是双品牌错峰发布的策略,甚至是发布会的规模,华为身上都能看出三星的痕迹。但是,当三星自己都遭遇疲态,开始尝试改变的时候,华为想要走得更远更稳,对三星模式的取长补短就尤为重要了。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

  则指出,华为还需要警惕可能来自苹果的专利诉讼。“华为对iPhone的威胁已经逐步显现,说不定Apple已经开始酝酿对华为的专利诉讼。”他表示,作为智能手机行业的霸主,苹果一般不会轻易向竞争对手发起诉讼,当年起诉HTC侵权,是因为HTC在2010年底销量暴涨,一度占据美国市场份额第一名;苹果向三星发起诉讼同样是三星侵蚀了在高端的市场份额。“之所以苹果对内地手机品牌不发起诉讼,根本原因还在于内地品牌还无法影响iPhone的地位,一旦迅猛崛起的华为开始蚕食苹果的市场,相信苹果绝对不会熟视无睹。”

  京华时报记者古晓宇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