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李朴民: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有能力实现预期目标

2015年09月22日23:19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朴民: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有能力实现预期目标

  央广网财经9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极为错综复杂,我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正在经历深刻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经济向好的总体趋势虽然没有变,眼前我们依然要解决一系列问题,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今天,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的采访,对目前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下面,我们连线经济之声记者闫文慧。

  记者:今天上午李朴民是接受了经济之声专访时就表示,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看出,分别是经济增速稳、物价稳、就业稳和农业稳。

  数据也显示,我国增速经济增速在上半年是保持在7%,虽然比前些年的增速有所回落,但仍然处在一个中高速的增长阶段,属于合理区间。这个7%是在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的一个技术上实现的,而每一个点的增长都会提供大量的财富。所以说它所形成的增长量远超过两位数的增长时期。物价方面8月份CPI上涨2%,其他几个月的上涨幅度也都在1.3%到1.4%处于温和上涨的区间。就业方面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达到了952万,实现全年的就业目标的95%,同时抽样的调查失业率水平也都保持在比较低的状态。而谈到就业稳,夏粮方面获得了一个丰收秋粮涨势也是不错的,所以今年应该是一个好的丰收年。

  所以结合上刚才说的就业、收入物价等主要指标,今年的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也是符合客观实际的。如果从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的目标来看,李朴民说供求关系也是比较有利的条件,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也都保持着稳定增长,数据显示,前8个月社会是消费者零售品总额同比增长10.5%比上半年提高了,上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的增长是最快的达到了10.8%而从供给方可以看出三大产业,农业、服务业、工业也都保持在一个基本平稳的增长态势。

  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李朴民明确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有四大支撑条件,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李朴民:一个是区域发展仍有很大的空间,第二个是新兴城镇化将带来大量的投资和消费需求,第三个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提供更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第四个就是改革开放,实施了一系列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这些改革都为市场主体带来更大的生机和活力,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包括供给和需求虽然还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但是实现了全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我们还是有条件,有能力,我们也是有信心的。

  李朴民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那么,我们的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这次李朴民谈到的这三个“有”给大家的印象非常的深刻,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您觉得这个背后我们的信心能力和条件都会表现在哪些方面?

  姚景源:朴民同志他从全国宏观大局上,论述了现在还是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在这个基础上,我再把它具体从具体的经济运行技术层面看。

  现在看8月份的各项数据都是略好于7月份,略好于7月份告诉我们什么呢?告诉我们中国经济的这个下行的压力现在开始缓中趋稳,整个经济运行趋于一种稳定的状态。8月份各项指标其中两个很重要的一个是发电量,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出现了一个较好的回升,说明中国经济这个下行的压力从前年开始到现在处在一种稳定的状态。

  再来看各项指标,刚才记者也做了介绍,虽然一些指标比如说投资增长有所回落,但是大家注意过去的投资我们有一定的数量是盲目建设、重复建设,是无效投资,现在投资增长的幅度虽然有落会所,但是是有效投资。而且虽然增长幅度基本稳定,但是消费的一个亮点就是新型业态的消费迅速发展,比如文化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消费,旅游消费。前8个月全国电影院的票房收入达到300亿,这是过去所没有的。另外,我们的结构是在不断的升级,确实有一些回落,但是主要是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产业,新型业态比如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包括新能源汽车,都是有很大的发展。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从客观的经济运行的角度看,三季度平稳,四季度还是好于三季度,所以实现前年的目标我们是满怀信心的。

  经济之声:在有效投资的带动下,您谈到了我们现在的经济整体缓中趋稳,不过另外一方面如果我们从对外贸易的数据看,和往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另外我们A股市场也是经历了明显的回调,人民币对于美元的汇率之前也经历了一个贬值的变化,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抓住哪些重点和难点?

  姚景源:一方面现在整个状态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是我们确实也面对了稳中有难,是困难的难。如进出口贸易,今年年初设定的目标是进出口贸易要增长6%,现在看这个任务很难完成。客观的讲为什么进出口贸易目标现在很难以完成?一是进出口增长方式和结构存在问题,更主要的是世界经济疲弱,买咱们东西的国家都没有钱,我们又不能学雷锋不要钱把东西白给他,所以显然这是进出口回落比较重要的原因。

  另外对于股市,这段波动我们看到股市已经是一个基本平稳的状态,它不会再出现大的波动,所以整个经济运行,应该说现在还是最突出一个稳字,下一步要坚个稳中求进,这个稳当中能够有更多的结构的变化,增长方式的转变,增长动力的替换,比如大众创业创新,推动改革等等这一系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经济在这种状态下,如果往后看,我们很重要的增长极,一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以来每天新增加的新注册的企业超过一万家,这是过去所没有的成就,现在一定要让这些新注册的一万家企业,让他们能够在今后的一段时间茁壮成长。当然,现在的困难还是表现在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确实困难很大,所以还是要着力的来扶持实体经济,要想尽千方百计,制定政策,让金融能够更大的力度去扶持实体经济,一定要尽全力按照中国制造2025由中低端走向高低端。还有一带一路,自从提出一带一路以来,我预测到后一个季度在这方面会有更大的成就。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随着国际经济状况趋于改善,以及国内改革和稳增长政策效应开始释放,预计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步缓解,若不出现较大意外冲击,全年有条件实现7%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发改委表示,与前些年相比,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平台确实有所下移,这是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我国经济自身运行规律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产业结构、增长动力、治理格局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给各国经济发展都带来深远影响。我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近10%的高速发展,支撑过去高速增长的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和数量开始下降,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增强,经济后发优势减弱,加上经济总量规模明显扩大,这些都决定了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和实际增速会有所放缓,这不仅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也符合国际发展实践经验。

  同时要看到,通过创新完善宏观调控理念与方式,我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在中高速水平。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与一季度持平,符合全年增长预期目标。这个7%,是在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实现的,所形成的增量远超过去两位数增长时期。再结合就业、收入、物价等主要指标看,说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符合客观实际的。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