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念好改革真经 开创国企未来

2015年09月22日23: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念好改革真经 开创国企未来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发挥着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贯彻“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必然选择。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有企业有过辉煌的历史,也遭遇市场的挑战。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在改革大潮中奋力拼搏,不断发展壮大,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但仍存在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管理不善等问题。今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国有企业又出现总体利润下滑、亏损增多。直面问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关系国企命运更关乎国民经济大局,是国有企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自身腾飞、推动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

  开弓没有回头箭。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拉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幕,为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总纲领、总章程。遵循总原则、把握总方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按照《意见》确定的路径、步骤、方法,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对接落实,国企改革必将为焕发自身活力、形成新的优势创造体制机制条件,给国有经济发展壮大注入新动力。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意见》提出的5条基本原则,全面阐述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贯彻的根本要求,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必须把握的重要关系,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必须采用的科学方法。廓清认识,深入领会基本原则的丰富内涵,从整体上把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并以此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实践,决定着改革的进展和成效。

  深刻理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需要从全局着眼、由大局入手。“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只有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大局发展全局,国有企业才能在运用市场规律、顺应时代潮流中,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发挥自身优势、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国有企业是公有制经济的载体,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改革开放成功经验表明,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国有企业一支独大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得以创造出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的根本原因。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市场化导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则国有企业必将不断壮大,国民经济定会行稳致远。

  深化是改革的继续,也是创新的起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面临多重复杂问题的考验。管好与放活一直是困扰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两难”问题。一方面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推进,把握好改革的次序、节奏、力度,《意见》为处理、破解国有企业改革中的重要关系和历史性难题,提供了科学方法。

  国有企业姓“公”,属于全民所有,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鲜明特征和优势所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就能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确保国有企业本色不变、活力更劲,扩大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增强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实力。

  国企改革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最终成效也要体现在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着眼全面深化改革大棋局,走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要一步,把中央的顶层设计和国企因地制宜的探索实践结合起来,营造鼓励改革创新的氛围,激发敢闯敢干的锐气,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凝聚破解难题的智慧,深化改革必将为国有企业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空间,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