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工信部再提年内流量资费降30% 流量价格战开打

薛松

2015年09月23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再提年内流量资费降30% 流量价格战开打

  昨日,小米科技在新手机4C 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虚拟运营商业务“小米移动”并放号,新资费刷新市场低价。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将以“互联网思维”来做运营商,去掉了复杂的计费套餐,价格简单透明,没有月费。

  与此同时,昨日开幕的通信展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再次强调了年内要完成移动流量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0%的目标。

  电信市场价格

  刷新低

  去年小米拿到了虚商牌照之后一直没有发布相关服务,小米昨日在其产品发布之后针对虚商服务进行揭晓。

  与传统运营商套餐资费相比,这次小米移动的“任我行”和“吃到饱”两种电话卡,再度刷新了电信市场低价。其中“任我行电话卡”号称永久免月费,上网电话统一价;“吃到饱卡”每月仅59元包含3GB流量。记者比较发现,传统运营商每GB流量在30~50元。

  雷军表示,小米在去年底就获得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虚拟运营商牌照,相比其他运营商,小米移动进军虚拟电信运营商业务被认为有诸多天然优势。一方面,小米手机品牌与通信领域存在天然强关联;其次小米用户年轻化,拥有1.5亿联网激活用户,是业内最活跃的移动互联网人群,对新生移动互联网服务有非常高的接受度。不仅如此,小米移动电话卡的销售渠道小米网作为国内第三大电商平台,拥有强大的虚拟运营商产品推广和销售能力。

  小米宣布正式进军虚拟运营商,预计后续还将有更多种类的电话卡产品发布。雷军称,用互联网思维做电话卡,就是为自己的用户定制服务。

  虚拟运营商

  两极分化

  “目前国内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千万,大概在1100万左右,而且月增量在200万左右,这个增量还是比较大的。按照这样的增速,年底能够达到1800万、1900万左右。” 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表示。

  目前,我国的移动用户总数在12.9亿左右,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量为1100万,占比为0.85%。而欧美国家虚拟运营商在业务启动阶段,用户数只占到存量市场的0.5%左右。

  不过,国内的虚拟运营商开始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有好几家的用户数量在100万以上,但是也有很多企业的用户数量在几十万,甚至几万左右。”这位专家表示。

  对于国内虚拟运营商的未来,邹学勇认为要在差异化上下工夫,通过个性化服务,占据“小众市场”。国内虚拟运营商不仅要将精力放在流量套餐服务上,还要向业务捆绑、跨界融合方向演进。

  不过,国内手机用户渗透率已经饱和,雷军对此表示:小米希望给大家提供的是副卡,可以用来应付中介和快递,也可以用来做流量卡。 (记者薛松)

(责编:郝帅、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