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报告称海外民众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刘旭

2015年09月23日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海外民众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刘旭)《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5“一带一路”版》23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海外民众普遍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为全面客观了解海外民众对中国企业的看法,在2014年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亚太地区)基础上,2015年中国报道杂志社联合其他部门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实施了“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工作。调查共涉12个国家,每个国家样本不少于100人,共计1493人。

  报告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相关国家受访者总体认可中国经济发展对本国的推动作用。哈萨克斯坦、沙特和俄罗斯分别有68%、77%和9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本国经济“比较有利”或“非常有利”。同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受访者均有七成以上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其本国经济有利。其中,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和埃及受访者30%以上选择了“非常有利”,而泰国和新加坡受访者态度相对中立。

  报告还显示,在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社会责任表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肯定中国企业在推动本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努力,但在环保方面认可度较低。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相关国家中,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总体评价最高的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受访者分别有69.5%和65%认可中国企业表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国家中,印度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总体评价最高,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埃及和意大利受访者评价相比印度略低,评价最低的是新加坡,只有31.5%的受访者认同中国企业的表现。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介绍说,报告总体调查显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前景广阔,企业海外形象总体较好。但同时,中国企业形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特别是对中国企业在环境保护、危机事件处理、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表现仍有不少质疑声音。

  于运全指出,中国需要着力做好企业形象的媒体传播工作,在海外民众较为认可本国媒体对中国企业报道的基础上,通过媒体多展示中国企业对其本国的贡献,特别是在环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可以改善海外民众对中国企业的认知。(完)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