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9月PMI创六年半新低

2015年09月24日04: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PMI创六年半新低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 赵毅波)9月23日发布的9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7.0,创下六年半新低,较8月终值下降0.3个百分点,较预测值低0.5个百分点。同日,国际金价一度触及1121美元每盎司的低点,险些跌破1120关口。这是金价在本周结束了前三周的下跌之后,再临震荡。分析称金价震荡与中国9月制造业PMI创6年多来新低有关。

  “外需或继续疲弱”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表示,中国制造业PMI9月初值录得47.0,低于8月47.3的水平,表明制造业正处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前期的外需冲击和价格因素是制造业下滑主要原因。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认为,值得我们期待的不应该是稳增长政策发挥作用,而是促转型的政策早点出台,稳健推进。

  “因为财政支出政策大幅增加虽然可以稳一时的增长,但支出持续保持高于GDP的增速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只要财政支出增长的速度一降低,增长立刻就稳不住。”

  中国社科院数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4-2015)》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为6.9%。

  民生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9月新出口订单加剧萎缩,表明外需继续疲弱。虽人民币自8·11汇改调整已贬值2.7%,但受欧美近期复苏放缓所影响,短期之内外需依然靠不住。

  “大宗商品需求不足打压金价”

  昨日,国际金价一度险些跌破1120关口。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分析称,中国作为主要大宗产品消费国,PMI走低显示对大宗商品需求不旺,进而影响金价。除了中国市场外,欧洲、美国市场经济数据也不容乐观。23日下午公布的欧元区9月PMI初值降至53.9,不及预期。不过,肖磊也提到,黄金市场的真正支撑可能有赖于消费细分市场,中国的首饰消费仍有很大市场空间。

  此前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笼罩,金价上涨受限。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亮相新闻发布会宣布暂不加息,不过10月份仍有行动的可能。肖磊认为,在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之前金价仍有10%的波动空间。

  中国黄金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凌丰田认为,1100点附近是买入的较好时机,并建议投资者分阶段购买。

  近半月以来,黄金交易买入、卖出都出现了较为高频的交易。9月18日黄金一度站上1130点上方,买入和卖出量都出现了明显攀升。昨晚8点,国际金价站上1130点上方。

  8月出口钢材同比增长25.9%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口整体持续乏力的时候,钢铁产品出口量一枝独秀。海关数据显示,8月我国出口钢材973万吨,环比上月仅小涨2万吨,但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9%。同期,我国出口总额下降6.1%。

  上钢网高级分析师张永详表示,虽然当前国家刺激性政策频出,但多数人仍然信心不足,“对钢铁等制造业来讲,如何拓展新的销售渠道,获得更加稳定优质的订单,才是企业当前更需要注重的话题”。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