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外媒:人民币汇率已趋平稳预示中间价改革成功

2015年09月24日19:53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 在市场剧烈波动及成交量迅速放大后,人民币汇率市场逐渐平静。路透撰文称,这意味着,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这一突变因素的巨大影响正在消退,终于到了可以宣布改革成功的一刻。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成交量已降至187亿美元,而在8月11日汇改后,该日均成交都维持在300亿美元左右。目前境内外CNY/CNH的价差也已从最宽的1,200点子缩至300点子左右。

  路透称,从全球看,最能代表市场投机状态的美元净多头头寸,从去年末最高峰时近500亿美元,迅速减至目前的约220亿,显示激烈震荡的全球外汇市场正趋于平静。

  “从人民币/美元来看,对冲基金的空头仓位一般对应着企业的多头仓位,如台商最爱的TRF合约,多数合约的执行价都签在6.6元附近,如果这次仍一如既往跟中国央行站在一起,那又玩了一场漂亮的富贵险中求的游戏。”路透援引一位海外的资深交易员表示。

  而据路透公布的数据显示,上述美元净多头仓位已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内迅速下降,目前至220亿美元,实际上为美元多头投机者提供了最好的Take Profit(TP,兑现窗口)时机。

  人民币易升难贬

  路透表示,人民币实际存在着易升难贬的长期基本面。首先是中国每年逾3,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仍将继续,这一因素将长期支撑着人民币;二是人民币与美元难以扭转的正利差及人民币的理财回报,将令居民持有美元的兴趣明显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众多专家认为,一味赌人民币贬值并不是聪明的操作策略,明年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路透在文章中称,即便是从短期流动性考虑,支撑人民币成为全球配置的因素就在眼前:一是中国A股加入明晟指数(MSCI);另外就是人民币成为SDR(特别提款权)篮子中的一员。

  路透援引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最新报告也指出,由于巨额顺差和相对高利率的支撑,人民币贬值空间相对有限,因而资金大规模流出非常态,而且央行有足够能力对冲。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