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手机套餐流量不清零有望下月实施 消费者受益几何?

种卿

2015年09月25日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套餐流量不清零有望下月实施 消费者受益几何?

  中新网9月25日电(种卿)10月起,三大运营商有望实施“流量滚存”的服务模式,即当月套餐剩余流量可转移到次月优先使用。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执行方案来看,“月度套餐”和“流量滚存”是两个关键点,若方案坐实,“流量不清零”就将覆盖到月度固定套餐,惠及更多手机用户。

  对此,中新网财经记者致电相关运营商得知,中国电信将在本月底前公布相关方案,而移动、联通方面也未否认,只是表示现下还没有明确方案对外公布。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套餐内流量次月清零

  近日,有媒体报道引述运营商内部消息称,自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正式面向手机用户全面开放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自动推出“流量滚存”服务模式,当月计费的手机套餐中流量若有剩余,可以转移到下月优先使用。

  23日,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也在微博发布了“流量不清零”即将落地的内容,称其为“确切消息”。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微博认证为“山西联通官方微博”账号转发了相关新闻。

  从目前描绘出的执行方案来看,“月度套餐”和“流量滚存”是两个关键点。随着提速降费工作的推进,运营商陆续推出了流量不按月清零的季度包、半年包等服务,以实现流量在有效期内的灵活流动。然而,用户每月固定套餐内的流量依然是资费改革的“敏感区”,迟迟没有触及。

  不少网友质疑,“固定套餐内流量都用不完的人,怎么享受不清零的实惠?”如果上述方案坐实,“流量不清零”就将首次覆盖到月度固定套餐,惠及更多移动数据用户。

  至于“流量滚存”,就是当月剩余流量可以增加一个月的有效期,计入次月流量优先使用。这意味着流量并非永久不清零,而只是顺延到次月,若仍有剩余到第三个月同样会被清零。

  截止目前,三大运营商官方都未对此政策发布正式通知。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向中新网记者透露“不出意外,方案将在月底就会公布”,而移动和联通方面则表示,目前暂无明确方案可以公布。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呼声甚高 实际受益者几何?

  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出手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增等服务。随后一系列提速降费措施先后落地,三大运营商的固定宽带、移动数据流量资费均有所下调。

  为进一步推动“提速降费”工作,高层再度发声。9月22日开幕的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呼吁“降网费”,要求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的目标。此表态已是苗圩年内第四次公开督促提速降费工作。

  其中,“手机流量不清零”的呼声甚高,部分运营商通过流量包的形式,实现了流量不按月清零。以北京移动为例,现有流量直充服务已经实现月末不清零,根据所含流量的不同,分别设置不同的有效期,1GB直充流量包60天有效,1.5GB流量直充有效期则升至90天;而中国联通也有一款“半年包”支持流量不清零,限半年内使用完。

  方案中,“流量滚存”机制被热议。“不清零的期限应该更长”,有网友直言。同时也有人对此举的实际效果抱有怀疑态度,有微博网友表示,流量不清零这事实际意义不大,希望流量不清零的用户,说明每月流量紧缺,根本没余量留给下月。

  到底有多少用户能从中受益呢?付亮的看法是:“每月流量不够用的,没影响;每月流量用不完的,也没影响;有的月不够用,有的月用不完的才可能获益。”

资料图。中新网</a><p  align=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运营商经营压力凸显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随之而来的还有营运压力。有分析指出,此项调整预计将对三大运营商的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运营商对‘流量不清零’方案保持谨慎态度,也是考虑到可能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运营商内部人士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直言。

  付亮此前表示,三大运营商之中,电信和联通的流量收入占比更高,此政策主要在流量上给用户让利,因此将对电信和联通的利润造成较大影响。

  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电信业务收入7733.4亿元,同比仅增2.3%;电话、短信和互联网接入流量三大移动业务中,业务发展分化加剧,其中短信、电话业务量均呈现负增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8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则同比大增97.6%。

  “作为央企,三大运营商还要保证完成国资委的绩效考核,因此流量让利实施后,不可能一降再降,4G规模放号带来的降价空间或将封闭。”付亮如是说。

  此外,也有专家认为,流量不清零其实只能让一部分人受益,消费者真正应该关注的,是运营商收取的那些过高的基础费用 (完)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