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航空公司开拓更多航线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王攀

2015年09月25日18: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航空公司开拓更多航线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新华网深圳9月25日电(记者王攀)越南最大的旅行社、越南交通运输市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入境部总经理潘胡海眼下正在筹备开设深圳办事处。已经接待中国旅行团和游客12年的他说,深圳将成为该公司继北京、上海、成都、广州之后的第五个“市场支点”,从而推动这家企业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越南。

  “对我们市场开发支持最大的是深圳-胡志明市这条新航线的开通。以前大批的客人需要从其他城市中转,现在他们可以选择直达旅游目的地。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我们的游客接待量增长幅度接近50%。我们计划向中国市场推广更多的海岛旅游目的地。”他说。

  事实上,深圳-胡志明航线只是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发力“一带一路”、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执飞该航线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刘国军25日接受采访时说,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支撑下,航空新线路的不断开发正在成为沿线城市和地区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市场实践表明,航空便利程度的提升已经对旅游和经济发展起到了显著促进作用。”

  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的航空企业正在扮演积极角色。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为例,作为中国最大、也是亚洲最大的航空运输企业,今年以来,在东亚、东南亚、南太平洋等“一带一路”区域陆续新开或加密了多条航线,带动了中国和相关国家、地区的运力投放增长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5个月,相关航线承运人数约240万,同比增长约30%。

  运力的增长,直接刺激了沿线旅游市场的蓬勃兴起。越南交通运输市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市场销售经理阮碧水说,深圳-胡志明航线开通后,不仅带动了中国游客赴越南的市场热潮,还刺激了越南旅行社开发中国新线路的热情高涨,未来一段时间赴华越南游客数有望同样出现显著增加。

  “我们以往习惯组织游客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现在我们计划安排越南游客去参观四川的九寨沟等新线路,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阮碧水说。

  新线路的开发还带动了中国和沿线国家、地区商务与投资加速增长。从2009年起就在越南开设工业园区的中国企业家余索介绍说,他所在的龙江工业园区目前已经有25家企业入驻,其中超过一半是过去一年中进入的,航运交通的改善是推动不少中国企业决定投资当地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除去新开设的深圳等珠三角城市航线外,我们还希望中国航空公司能够开设更多、更密集的前往长三角以及环渤海地区的新航线,这对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其他国家企业赴中国投资有积极意义。”余索说。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