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世界的"稳定器"和"发电机"

王秀琼 王晖余 岳瑞芳

2015年09月25日19: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世界的"稳定器"和"发电机"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王秀琼 王晖余 岳瑞芳)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和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数次向美国政商界人士强调,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继续发挥带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

  17日,习近平在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时说,中国经济仍然拥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22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中,习近平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有基础也有条件。

  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表示中国将促进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水平。

  23日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习近平发表讲话说,从长期观点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条件是具备的,比如它得到了服务业的较强带动,受到了总需求的较强拉动,也得益于结构调整取得的积极进展。

  专家们还指出,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则为经济增添了新的动力,转型升级为经济提供着新的实力,稳投资、扩消费、促出口的宏观政策进一步为经济发展增加了新的效力。这些都展示出中国经济的“光明面”。

  当前,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保持中高速增长是世界经济的福音。

  在经历年均增速达10%左右的高速增长阶段之后,中国经济发展正步入新常态,转向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与10年前相比,中国经济增长的确放慢了,但中国经济的体量也不可同日而语。

  2014年,中国GDP总量达到10.4万亿美元,年增量高达约8000亿美元。实际上,中国经济只要保持现在的增长速度,就能实现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届时,中国将有更多人摆脱贫困,国家更加繁荣,人民收入更高,社会将更加稳定。

  中国经济的确有所放缓,但它同时是一个有意义的调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基数不断增大,资源环境的约束不允许再保持这种粗放型发展,国际市场的空间也不允许这么持续地高增长。中国通过改革,将使经济发展获得更加健康的基础。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则指出,国际社会也要认识和适应这种变化。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一些在华经营的外资企业受到影响。白明认为,外资企业应该主动适应中国经济进入的新常态,过时低端、高污染、高能耗的技术已经难以迈过中国市场的门槛,外企在中国发展业务得有“真刀真枪”,拼高端核心技术。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大幅回落,影响到一些资源出口国的经济增长。但中国经济放缓并非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

  牛犁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减速换挡,实际上对欧美经济增长的影响并不明显。从大宗商品来看,1-8月,铁矿石进口同比仅下跌0.2%,而且增速微跌与上年同期16.9%的高基数有关;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9.8%,近三年来增速在持续加快;大豆进口量同比增长9.9%,谷物进口量增速更是高达84.6%。剔除价格因素后,1-8月份中国进口实际增速仅下跌4%左右。

  即使增速回落到7%左右,中国经济总量仍高居第二位,并且是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白明说,中国现在的经济体量约是日本的两倍,印度的四倍,每年7%的增长换算出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增量贡献还是很大,“而且是可持续性均匀的贡献,这是对世界经济负责的态度”。

  今年1至8月,中国投资者对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86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4734亿元人民币,相当于770亿美元,同比增长18.2%。

  2014年全年,境外中国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达191.5亿美元,雇佣外方员工83.3万人,来自发达国家的雇员13.5万人,较上年末增加3.3万人。

  中国年出境旅游人数已突破1亿人次,位居世界客源地第一,为世界各国的消费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人出境旅游花费从2008年的409.87亿美元上升至2014年的1648亿美元,6年翻了两番。

  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强调的是“绿色”增长,这不仅事关中国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为全世界应对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今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承诺到2030年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的水平降低60%-65%,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

  中国的经济速度虽然降了,但质量和结构将得以优化,并将从资本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白明认为,中国经济通过开拓新的增长点,也将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此前在一次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前就是全球经济的“领跑国家”,未来这一领跑的地位会进一步加强,同时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范围和深度会逐步加深。不光是中国在存量国际治理机构中地位增加,中国还会用增量带动国际治理机构存量的改革,亚投行的设立就是一个例子。

  中国与世界在资本和贸易上已经密不可分,在当前欧美经济复苏乏力、结构调整艰难进行的时期,中国在今后一个时期都保持中高速增长,无疑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电机”。

  “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来讲还是一个核心发动机,同时也是世界稳定的源泉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说。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